拾金不昧 4万元送归失主

2017年12月04日 09:43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燕,女,1976年2月生,齐商银行周村支行新建东路支行行长。2012年,韩燕意外捡到客户遗失在路边的4万余元现金,她多方确认核查,最终将现金送还到失主手中;她还曾把一对70多岁预买理财产品的“大客户”劝退,即便损失了绩效,也要对得起良心,不能欺瞒信息。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为办业务的顾客细心讲解

  韩燕,女,1976年2月生,齐商银行周村支行新建东路支行行长。2012年,韩燕意外捡到客户遗失在路边的4万余元现金,她多方确认核查,最终将现金送还到失主手中;她还曾把一对70多岁预买理财产品的“大客户”劝退,即便损失了绩效,也要对得起良心,不能欺瞒信息。2017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拾金不昧,她将4万余元送归失主

  2012年8月的一天中午,齐商银行周村支行员工韩燕像往常一样匆匆骑车回家赶着给孩子做饭,刚走出大约百米时,她发现前方路牙石边上有一个红色的手提袋,并不是很起眼,待路过时,韩燕用余光不经意的一瞥却发现上面还印着齐商银行的标识,出于职业的敏感性,韩燕停下了车子,匆忙捡起手提袋,不曾想竟还沉甸甸的,待打开一看,韩燕惊呆了,里面竟整整齐齐码着数捆崭新的百元现金。想到失主现在一定很着急,而且这个钱很可能就是刚刚从自己所在支行的网点提出的,韩燕顾不得家中饿着肚子的孩子,不假思索地调转车头返回支行。

  韩燕立即询问营业柜员,并将现金交与当班柜员进行现场清点,发现这笔现金为4万6千元整,且捆钞纸上盖着当班柜员的人名章。经询问,该柜员已下班回家,但想到客户现在一定很着急,必须尽快找到客户,韩燕当即联系经办该业务的柜员确认情况。同时,为了能准确无误地查清楚遗失现金的客户,韩燕立即联系正在休息的营业部监控管理人员。经查看监控并与当班柜员当面确认,进一步核实了现金确为刘女士遗失。失主信息得到确认后韩燕急忙给失主打电话,却提示已停机。此刻,韩燕顾不得还在家等待的孩子和烈日骄阳,在把现金妥善安置好后,根据系统里查询到的地址骑车七八里路去上门寻找,经多方打听终寻到失主,此时的韩燕已汗如雨下。而刘女士尚不知道自己丢失了现金,待见到韩燕时方如梦初醒。韩燕在与当班工作人员取证确认后将现金归还了失主。

  “齐商银行讲信用,真不愧是我们老百姓的银行!”从客户遗失现金到“完璧归赵”仅140分钟的时间,刘女士面对失而复得的4万6千元元现金百感交集,对韩燕的敬业精神和拾金不昧的品德赞扬不已。

  诚于心,信于行,宁愿损失40万业务也要对得起良心

  2014年6月的一天,当时韩燕还是一名理财经理,理财销售量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这一天,一位70岁左右的老夫妻走进了韩燕的办公室,表示要买理财产品,打开帆布包给韩燕看,韩燕粗略一算,竟有三四十万元。

  从业多年来,韩燕第一次遇到这么“爽快”的客户,但韩燕还是详细询问了客户的来意,“阿姨,您为什么购买理财产品?”老太太解释说:“我看报纸上夸这个理财产品好,跑了几家银行咨询,他们都说理财没风险,而且我看你们这个银行的利息最高,所以我就把钱提出来想来你们这里买理财。”韩燕所在网点在一个老社区内,客户大部分为中老年人,用来理财的资金多是养老钱。所以,她把客户的钱看得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韩燕如实介绍了理财的风险:“阿姨,这个理财不同与咱们存的定期存款,你看,它是有风险的,利息和本金都是不能保证的,您这么多钱一定要谨慎啊。”老太太听后恍然大悟,忙不迭道谢,但还是不出所料地走了。但韩燕表示不后悔:“做事但求问心无愧,我不能辜负客户的信任。”

  诚信有时候可能损害自己眼前利益,如果一个人只在对自己有利时或对自己的利益没妨碍时讲诚信,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是就不讲诚信,那他就不可能取信于人。

  心系客户,为客户排忧解难

  2015年3月,韩燕轮岗在营业厅值班,中午时分进来一位神色慌张、举止奇怪的客户。她一方面要求支行立即将她的6万元存款全部取出,并进行汇款,另一方面却又对汇款人员的信息,汇款用途显得一无所知,韩燕觉得有些不对劲,便上前询问,面对韩燕的客户提问显得情绪激动,语无伦次。

  想到到当下经常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韩燕觉得该名客户的汇款存在着蹊跷。于是,韩燕借口机器出现故障,多方安抚,并开始与之攀谈稳定情绪,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交心,客户终于放下心中戒备开口了。原来,王女士上午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公安局的电话,声称发现她的账户拖欠电话费三千余元,并涉嫌一起诈骗案件,要求提供证明资产,否则就进行拘捕。慌乱之下,王女士将自己有多少存款都悉数告知了对方,对方要求将全部存款全部存入他们提供的账户,并且不要与银行工作人员谈话,如果银行人员问起,就说亲戚看病需要借钱。韩燕一听,立即得知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随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该名客户进行劝阻,告知王女士她所遇到的是电信诈骗行为,并拿出了许多相关资料和剪报,详细介绍了这种诈骗行为的手法和近期的一些典型案例。十几分钟后,在韩燕苦口婆心的悉心劝阻下,王女士终于打消了汇款的念头,并和赶来的丈夫一起握着韩燕的手再三对韩燕表示了感谢“要不是你及时发现劝阻,我们家多年的积蓄就被骗个干净了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