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事业书写不平凡人生

2017年12月01日 15: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树国,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国网山东昌乐县供电公司红河供电所所长。

  刘树国,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国网山东昌乐县供电公司红河供电所所长。

  1990年,初出茅庐的他带着一身书卷气进入供电事业,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8个年头。从最早的乔官供电所开始,先后更换了四个供电所,岁月的流逝磨平了这个小伙子的棱角,但磨不掉他追求上进和为事业奉献的激情。28年来,一直与基层供电所和客户打交道,从最普通的抄表员一直到现在的供电所长,无怨无悔,乐于奉献,在农村低压线损、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等指标管理,农村农网建设与改造、智能电表改造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做供电基层的实干派。初入农村供电事业,面临的管理情况远不如今天,没有信息化监测手段,只能靠人工一点一滴的核查、计算。作为一名基层抄表员,为公司核对电量电费数据、打击“跑、冒、滴、漏”问题责无旁贷。不会爬电杆,就利用下班的时间跟着老师傅一步一步的学;不会看数据,就硬着头皮啃书本、跑现场,一遍一遍的来回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乔官供电所的日子他跑遍了全部用户,磨破的鞋子都数不过来,对全部用户的表计进行了加锁和封印,查处违约用民上百起,线损率下降了接近十个百分点,为供电公司避免损失十几万元。在他工作过的地方,总是做敢于吃螃蟹的人,所有工作一马当先。他的供电所第一个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第一个完成智能电表更换,第一个完成SG186项目试点运行,第一个完成1000kV特高压项目民事协调工作,等等……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28年来,他凭着一股干劲和一股韧性一路走来,得罪了不少人,确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同事和领导都对他树起了大拇指:这真是供电基层的实干派!

  身体倒下了,意志跨不掉。由于刘树国没日没夜的辛苦操劳,一心扑在事业上,平时缺少保养,再加上本来心脏方面就不是很好,在2015年8月份无情的病魔还是找上了这弱小的身躯,还一度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心脏病需要静心休养,医生也告诉他得了这个病就不能过于劳累,否则会很危险,但刘树国根不闲不住,在出院的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的投身到工作当中,看着刘树国这样拼命的工作,家里人包括同事,很多人就劝说他:“刘所,你都这个年纪了,又有心脏病,是时候歇一歇了”,可他却说:“做人需要在不断的工作中进步,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就要一心为客户谋福利,为企业谋效益”。这就是我们敬爱的刘树国所长。

  大义面前,舍小家顾大家。最让刘树国愧疚的是,在2016年,妻子突发严重高烧住进医院时,正赶上当时发生冰雹灾害后恢复供电的紧急时期。他所在的红河镇驻地遭遇了特大冰雹灾害,受灾面积达到了红河镇辖区的三分之一,灾区内三条线路、开关等输配电设备几乎瘫痪,因为当时是夏天,灾害过后天气炎热,如不及时处理故障,为客户供电,客户将无法正常用电。特别是一些养殖户如不能及时复电,将会造成重大损失。该所全体员工全部出动,刘树国所长身先士卒奋战在工作第一线,经过两天的通宵工作,基本恢复全部供电,在妻子住进医院时,仅有二老陪伴在妻子的床前,只是在需要丈夫本人签字的时候才到医院匆匆签字后,安慰了一下妻子,就返回到所里继续工作。直到今天妻子常常埋怨:“你是公家人,在你心里根本就没有咱这个家。”可他说:“供电部门连着千家万户,干不好,群众会受损失。在‘大家’面前,‘小家’受点损失没什么。”

  还记得在14年,我们好几个同事开完会后在一起聊天,讨论起谁家孩子在哪里上大学,问到刘树国的时候,由于刘树国基本上都扎在所里,孩子上大学的事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时候问起来,他只能尴尬的一笑,因为他花在陪伴家人身上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在孩子的印象中刘树国只是一个好所长,而不是一个好父亲。试问谁不想多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但刘树国在工作与家庭当中毅然选择了工作,从这尴尬的笑容当中更能看出这个普通男人的可敬、可佩、可爱。

  面对困难,总能迎难而上。潍坊-榆横特高压项目及其50万配出工程落户在昌乐以来,民事协调工作就是所里需要重点配合的一项工作,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公司交给我们的任务,刘树国天天扎在村里,耐心为村民讲解国家政策,苦口婆心搞民事协调,对于那些钉子户,刘树国多次上门,用自己的热情去感化群众,最终工作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务,创造了“潍坊速度”,民事协调工作还被编写成了小品《坎儿》并在市县级文艺汇演上进行演出,并且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昌乐公司获得“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刘树国也被评为省公司先进工作者。

  刘树国工作过的地方已经成了公司的一面旗帜。多次被省市县公司及红河镇政府评为先进班组、先进基层党支部、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规范化供电所等荣誉称号;2015年在市公司班组大讲堂比赛中荣获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2016年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所长刘树国被评为潍坊好人、优秀供电所长、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该所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开展“潍电义工”进学校、敬老院活动,所长带头帮助失学儿童,给孤寡老人送温暖,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红河供电所先后受到《大众日报》、《中国电力报》、《山东工人报》、《潍坊日报》以及潍坊电视台、昌乐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2017年红河供电所被省公司授予“四星级供电所”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