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献教育 情怀立师德

2017年12月01日 15:4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一名普通的高中老师。25年来,她一直在教育事业上默默奉献,从学生口中的“姐姐”慢慢变成了孩子们口中的“亲娘”,年龄在增长,容颜在变老,依然未变的却是她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

她的教育,时而和风细雨、声情并茂,时而雷厉风行、威严有加;她既是严师,又是慈母,更是诤友。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身教胜于言教,她用人格培养人格,她用上进带动上进,她用爱心传递爱心。在她的带领下,一株株幼苗正在长成参天大树。她就是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亲娘”的泰安二中高二、二班班主任——陈闽。

1992年,陈闽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走上了教师岗位。“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刚参加工作时一位老前辈写下的一段话,陈闽一直记心中。二十多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努力去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一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教师。

 

在学生心里播撒树的种子

 

一个好母亲会成就一个好家庭,同样一个优秀的班主任也会成就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

作为孩子们的“亲娘”,除了用爱心滋润学生外,陈闽还是学生成长的规划师和引领者。她善于通过班会、名人励志演讲视频、往届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等各种方式,让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引导学生如何成为一个积极、上进、阳光的人时,她经常引用俞敏洪的一段话给学生以鼓励:“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去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也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成为一棵树的志向,即使你被踩到泥土里,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长成参天大树。”

为了能让学生逐渐长成棵棵参天大树,陈闽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学生心里播下了团结、上进、理想、勤奋、执着的种子,让学生为长成大树而努力奋斗。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一批批优秀的学子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孩子收获了成功,家庭收获了幸福,老师收获了桃李。

 

用爱和责任凝聚每一个学生

 

班级凝聚力是班级文化氛围的深层内核,是一种吸引力、向心力和亲和力,更是一种推进班风建设的动力。只有增强班级凝聚力,才能构建出和谐优秀的班集体,才能激励学生不断进取,健康成长,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到学习中。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就是学生的班妈妈。

每一届学生入校,陈闽自然成了学生们的“班妈妈”,也成了这个大家庭的核心。为了打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形成团结向上的班级凝聚力,她充分利用各种集体活动,如歌唱比赛、班级演讲、经典诵读运动会、读书报告、励志游学、志愿服务等等,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学生在积极参与中体会老师对学生的爱,感受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个人为集体荣誉而拼搏的乐趣。

 陈闽,就这样默默地在教育的征途中前行着,有汗水,也有泪水,更多的是幸福。在教育、引领学生成长的同时,她也不断学习,她的化学课一直深受学生喜欢,她幽默、风趣的语言总是能把枯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通,她自创的学化学三部曲:相面、画图、心思,成了学生学化学的法宝。她先后获得泰山名师、山东省高中化学优质课一等奖、泰安市教学能手、泰安市优秀教师、泰安市模范班主任、泰安市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了更好地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她还自学了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她认为只有教师具有“灵魂的阳光”,才能照亮学生的精神世界只有教师拥有真爱和智慧,才能让学生健康成长、心灵飞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