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星星的孩子”

2017年12月04日 10:0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孔玉明,男,1982年10月生人,汉族,中共党员,现为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10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曲阜市优质课特教学科三等奖、曲阜市首批特殊教育教坛新秀、曲阜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2010年9月,孔玉明成了曲阜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情况千差万别:有的整日把手放在嘴里经常因抠嘴而呕吐不止,有的时时晃着脖子而且嘴里不停嘟囔,有舌头总伸于口外的唐宝宝,有走路摇摇晃晃、流着口水的脑瘫孩子,还有整天生活在自我世界想蹦就蹦、想跑就跑,甚至经常拿起东西一通乱扔乱砸的自闭症孩子……而孔玉明正是这些特殊孩子们的教师,7年来,他用超乎寻常的爱心、耐心、恒心、信心坚守着这份工作,感染教育身边的每位残障孩子,让他们尽可能的获得康复和发展,更好地适应社会。

强强是孔玉明班上一名比较严重的自闭症儿童。如果刚见到他,你会觉得他是一名帅气可爱的孩子。但经过与他交流和互动,就能发现和他打招呼,他没有目光对视;跟他说一句话,他置若罔闻,没有任何语言回复;想和他表示亲近,伸手要抱他,他却无动于衷。他每天都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封闭小世界里,但当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或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暴躁地用近乎摧残的方式来表达情绪,要么用牙齿使劲儿地咬自己的手或他人,要么会大声喊叫,边哭喊边乱跑。他脸上、手上和腿上有许多疤痕,时常是旧伤没好,新的伤口又出现。最初面对这个孩子,孔玉明总是感觉自己很是无力。

可就在一次意外后,事情却发生了转机。有一次强强逃课了,孔玉明得知后找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终于发现了脱掉衣服躺在床上自顾自玩耍的强强。孔玉明想坐到床上用手慢慢安抚一下强强。没想到,他张口对着孔玉明的手就咬了一大口,牙印深深地印在孔玉明的手背上,孔玉明疼得直咬牙,可转脸看到强强那双清澈的大眼睛,孔玉明像妈妈一样抚摸着他的头,边摸边温柔地和他交流。可强强还是旁若无人的摆弄着自己的小手。正在孔玉明一筹莫展时,突然想起孩子平时最喜爱的吸管,他连忙找来吸管,坐到床上和强强玩吹吸管的游戏,慢慢地,强强跟着孔玉明玩起来,有时还偷偷的用余光看看孔玉明,这样玩了近一个小时,强强才愿意穿上衣服跟孔玉明来到教室。从这以后,孔玉明经常在课间和强强一起用吸管吹泡泡、玩游戏……

渐渐地,孔玉明发现强强每天早上来到学校就会到操场上去疯跑一阵,如果不跑,课堂上他就会大喊大叫,哭闹不休。于是孔玉明就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带着强强到操场上去跑步。经过一段时间,强强见到孔玉明时不再拒他千里之外了,有时在与他对视时,眼睛里还会闪现出一丝光芒,在课堂上有时还会跟着孔玉明读一读、说一说。没有人会想到为了这一点点的转变,强强咬伤了孔玉明的手指多少次,一起玩了多少次吹吸管,陪他跑了多少路。

2017年春节过后,学校搬进了新校,学生对新环境充满了好奇。3月15日中午放学后,强强的外祖父带他在学校餐厅就餐后在校园里玩耍。可是在一点多钟,强强家长给孔玉明说孩子不见了!虽然中午时间由家长负责,但孔玉明马上把学校里里外外找了一遍,可是依然没有他的身影。孔玉明边向路人打听,边拨打110!终于在第四次拨打110的时候,指挥中心说有位女士打电话反映在蓼河桥水边发现一名儿童正往水中央走去,情况危急,她下水把孩子拽了上来。孔玉明得知这个消息,急忙打通那位好心女士的手机,确定了孩子的具体位置,就骑车飞奔至现场。当强强看到孔玉明之后,立刻爬起来伸出沾满泥土的小手紧紧地抓住孔玉明孔玉明的眼圈顿时湿润了,泪水止不住地流了出来。

  都说自闭症孩子是星星的孩子,孔玉明说:不管这群特殊的孩子来自于多么遥远的星星,作为老师也要带他们寻找光明。让来自星星的孩子虽自闭却不孤独,虽残缺却不无助。孔玉明也真挚的呼吁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自闭症等残疾儿童,让他们也能融入我们的世界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