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纺织一线的十九大代表

2017年12月04日 14:4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市劳动模范、省首席技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庆庆凭着一身过硬的粗纱操作基本功,逐渐成长为一名“工匠”,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刘庆庆,女,1985年5月出生,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宏儒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粗纱操作工,中共党员。从市劳动模范、省首席技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庆庆凭着一身过硬的粗纱操作基本功,逐渐成长为一名“工匠”,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刘庆庆工作照

刘庆庆工作照

  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得益于刘庆庆的勤奋和努力。“早晨四点多就起来背理论,平常不管干啥脑子里全是理论,就是控制不住,骑着电动车,放到车棚里,从车棚向厂里走的这一段路,脑子里全是工作法。”刘庆庆说起她开始学习技术理论时的经历。2004年,她进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成为了一名粗纱值车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刚进厂的2个月里,为了练好操作技术,她每天自觉加班3个多小时,从纱线接头方法到清洁程序,再到落纱要领,反复研究、练习着每一个操作细节,衣服不知被汗水浸透过多少次,胳膊常常累得抬不起来,她却乐此不疲。“刘庆庆对自己要求标准很高,又最勤奋。”带她的师傅吴红霞评价到。短短2个月时间,刘庆庆就率先达到了顶岗水平,提前出徒。随后几年间,在车间综合评比中,刘庆庆总是看台最多、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车工。

  善于钻研的她还在实践中潜心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挡车经验,并对设备进行大胆改制。机前接头是个技术活,掌握不好力度和高度,就容易碰虎口。刘庆庆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反复实验,尝试提高技术,解决难题。最终,刘庆庆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标准时间为85秒的机前接头一下缩短为40秒,一经推广,大大提高了粗纱工序的整体生产效率。

  作为一名新时期工人,技术上要精益求精,思想上也要提高认识。2012年,刘庆庆光荣入党。刘庆庆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事事跑到前头,不管是车间的生产计划也好,还是本工序的一些指标也好,就应该保质保量地完成。”在刘庆庆的带动影响下,班组成员积极参加技术攻关,逐步树立起了岗位成才、青春建功的理想信念。她所在的工序连续多次被评为“共产党员示范岗”。十余年里,刘庆庆所带出的徒工个个都成为了车间的操作骨干,为提高人员操作技术水平、稳定车间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