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使命义无反顾

2017年12月01日 15:09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文山,男,1962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北关派出所副所长。

  李文山,男,1962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潍坊市公安局潍城分局北关派出所副所长。

  从警38年来,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先后参与处置大小各类警情8000余起,热心救助走失老人、儿童160余名,仅2017年就先后挽回五名群众生命。他用数十年的平凡坚守,谱写了一曲曲无声胜有声的感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挺身而出,危难之中显身手。作为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每天面对着各类繁琐的矛盾纠纷,甚或不可预知的潜在风险,他今年已经56岁了,仍然坚守在工作一线。2017年10月12日9时许,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群众报警称白浪河卧龙桥附近有女子跳河!警情紧急,他二话没说带领同事们火速出警。赶到出事大桥附近,发现河中央漂着一个穿红衣服的女子。他没有多想,朝离女子最近的岸边飞奔过去,虽然身体有点发福,却是第一个跑到预定地点。连日来持续降温,当天夜里又刚下过雨,深秋的河水温度很低,周围群众劝他不要下河,等消防员到了再说,他说:“救人要紧,顾不上那么多了”,说着,脱掉上衣直接跳到了河里,慢慢朝落水女子游去,靠近后,抓住她的胳膊,费尽力气将她救到了岸边。之后,协助120救护人员给女子做现场急救,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岸边的群众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他不好意思的摆摆手,匆匆回去接着处理另一起警情,只留下了一个湿透全身的“美丽背影”。因抢救及时,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很快,56岁老民警冷风中跳河救人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登报道,新闻点击阅读量几天内超过100万人次,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赞誉,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领导先后对他提出表扬肯定,潍坊市公安局为他记个人嘉奖,当别人提到此事时,他总是笑着摆摆手说“没什么,都是应该干的”。

  一晚连救两人,累并快乐着。2017年9月一天的晚上12点左右,有一男子从15米高的立交桥上跳下轻生,接警后他赶紧带着2名辅警赶往事发地点,当时该男子昏迷不醒,生死不明,随后赶来的救护车无法进入,时间就是生命,他顾不得多想,招呼着辅警队员一起抬着男子往救护车边跑,男子很胖很重,短短的几百米路对56岁的他来说,不亚于一场马拉松比赛,但他不敢停下歇脚,因为他清楚自己担负的是一条生命,因为他是在跟死神赛跑。把男子送到医院抢救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回到所里刚沏上一杯茶还没来的及喝,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有人在北宫桥跳河了”,救人刻不容缓,他又马不停蹄赶到事发地点,在报警人指引下找到落水女子位置,义无反顾地直接跳入河中进行施救,并在随后赶来的消防队员协助下,合力将女子从河中救起。一晚轻生的两人最后都脱离了生命危险,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处完警回到所里茶水已经凉透,他早已习惯了。

  

  热心救助,真情感动社会。总有一种真情无限深沉,总有一种温暖血脉相连,在大多数人眼里,人民警察的形象很难与细腻温柔联系到一起,可他用一份热心,让群众看到了他坚强外表下的那份柔情。2017年9月3日,他在外执行任务过程中捡到了一名弃婴,多方查找孩子父母未果,为了能让孩子得到更好地照料,在对婴儿进行简单救助后,他积极联系社会福利院进行交接,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作为一名早已当爷爷的人,看到比自己孙子小不了多少的可爱婴儿被遗弃,他心疼不已。中秋节前夕,在结束了24小时的工作之后,他顾不上回家,匆匆驾车到母婴店为孩子买了一件衣服、一罐奶粉,专程赶到市福利院看望刚刚出院回到福利院的婴儿。见到孩子,他抱着不停地和孩子说话,逗宝宝乐。孩子虽然不会说话,但一直瞪着亮晶晶的大眼睛到处看,像是在感谢这位好心的“爷爷”。临走,他对工作人员说,还会抽空来看娃娃……正是有了他这位充满爱心的“警察爷爷”,才使一名弃婴重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让他今后的生活充满了阳光……该事件被新闻媒体刊登后,引起了警营内部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纷纷为好心的“警察爷爷”点赞。

  无私奉献,服务群众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之事事不小”,他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细微之处显真情。有一次出警,让他苦笑不得,菜市场上摊贩和顾客因为一串六块钱的葡萄发生了争执,双方都谁也不肯让步,僵持不下。了解情况后,他耐心做双方的工作,但任凭磨破嘴皮,双方谁也不肯让一步,周围看热闹的人越围越多,为了不影响集市正常的营业秩序,他自掏腰包,将这串6块钱的葡萄买下,成功化解了这起看似平常的纠纷,获得了围观群众的交口称赞。这个不起眼的小故事后来被“潍城公安”微信平台编成《一串六块钱的葡萄》进行刊发,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点赞,并参加全市公安系统微博、微信、微电影大赛获第一名。

  2017年李文山荣获“潍坊好人”称号,2013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记个人嘉奖,2013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公安基层工作银盾荣誉奖”,多次受到市局、分局表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