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救火灾

2017年12月01日 18:12作者:来源:大众网

  舒同亮,男,1991年出生,山东高唐县汇鑫街道办事处北孙村村民。

  2015年年初的一天,天气寒冷,北风凛冽,村民们都在家中闲冬。突然,在村东头传来一阵阵急促声,有人跑着喊“着火啦,着火啦,孙桂珍家着火啦,快点出来救火啊”。

舒同亮工作照

舒同亮生活照

  听见呼喊的村民们纷纷跑出家门一探究竟,只见村东头的天空冒着一股股的黑烟,火势之大可想而知,于是,村民们迅速地拿起家中的水桶和铁锨跑去孙桂珍家救火。由于是在冬天,院子里的水管都冻住了,又加上水都结了冰,一下子找救火的水成了问题,左邻右舍的都拿出自家存的水先救火,正在这时,只听有人喊道已经着了两间了,别再让火势随风势蔓延了,大家都想想办法。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只见一个年轻人拿着梯子跑了过来,他二话不说,把梯子立在墙上,自己三下五除二攀上了孙桂珍家的房顶,大家一看,这不是村民舒同亮嘛,舒同亮猫着腰,用手摸着瓦片前行到火源处,吆喝着让村民给他递把铁锨,他试图揭开瓦片,控制火势,防止火势蔓延,但是,火势之大让他没有想到,于是他灵机一动,迅速地将房子上的瓦从着火的边缘弄起了一道隔离带,再用铁锨把隔离带前的着火的瓦迅速铲下,让下面的人迅速灭火,消灭火源,此时正值凌晨,天寒地冻,瓦片上结冻、太滑,而且天又刮着大风,火苗乱舞,救火非常困难。水继续在浇,火仍旧在燃烧,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溜走,危险也在一步一步地迫近,就在舒同亮只顾铲瓦的时候,险些坠入屋中,村民们吓得都闭上了眼,还好他站稳了。经过他和村民们全力配合,将大火扑灭了,保住了孙桂珍家其他的三间房屋没有受损,孙桂珍家人对大家的帮助感激不尽,特别是对舒同亮这个村里的“热心肠”。

  后来有人问舒同亮:“你当时就不怕自己被烧着吗?”舒同亮说道:乡里乡亲的,咱村民有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况且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嘛……像这样的事,舒同亮还有很多很多,村里哪家有困难了,他都主动乐意去帮忙,村里的年轻人都以他为榜样,舒同亮总是笑着说:俺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次救火事故,舒同亮的手和胳膊有几处都受了伤,但他觉得他的伤是小事,不值一提。得知舒同亮的救火经历,他的媳妇除了担心更多的是欣喜:自家的男人能这么挺身而出的帮助别人,有担当,没嫁错。          

  舒同亮见义勇为不只是一时冲动,更多的是他家庭教育的一个缩影。从小父亲对他特别严格:在学校里要帮助同学,好好学习;在路上,面对需要帮助的人,要尽全力的给予帮助;在家里,要孝敬长辈,礼貌待人,从小要做一个善良朴实的人,活的要像一棵树,正直、朴实、善良、平凡。正是这样的要求,成就了现在的舒同亮,他曾对他身边的人说:我感谢我父亲对我的严格要求,现在的我也是一名父亲,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教育我的子女,人可以贫穷,但一定要正直善良、勇敢担当。

  舒同亮,面对危难,不顾个人安危,彰显了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获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赞誉,在舒同亮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不怕危险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干部、党员、一般群众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愿社会上有更多的舒同亮,他们的精神汇聚成一股清流在社会这个大海洋中流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