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关头勇救落水老汉

2017年12月01日 18:15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甲泉在救人现场

  陈甲泉,1973年出生,齐河县马集镇马集村村民。  

  “不是被救人邻居告诉我,还不知道俺村甲泉的英勇救人的事迹。今后,我们村多宣传他不畏惧危险,不图回报,甘于救人事迹,用这种正气提升全村精神文明建设。”10月26日,马集镇马集村党支部书记马庆林心有感触地说。“他不仅挽救了生命,也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我们为这样勇敢、善良的好村民点赞。”

  现在,村民们对陈甲泉舍己救人的行为赞不绝口,他英勇救人的事迹不胫而走,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据了解,被救者是邻村村民。那天,天气炎热,他来到黄河岸边一湖泊想下水游泳降降体温。没想到,这次手脚抽筋不听使唤,导致差点丢命。  

  时间倒回6月13日下午3点左右,正在湖泊中游泳的马集村村民陈甲泉忽然听见水域中间传来歇斯底里的叫喊声:“快来人,支持不住了,救命啊……”听到喊声后,陈甲泉的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有人出事了,他立即循着喊声望去,在离岸边约50多米、水深约有6米的地方,只见有一个人身体正随着河水上下沉浮,双手不停地乱挥舞,脑袋渐渐下沉,眼看就要没入水中。当时,他没有多想,用力加快游水速度冲向落水者。  

  命悬一线,生死攸关。陈甲泉看到落水者开始下沉得更厉害了,不顾身体疲惫,奋力朝那游去。陈甲泉摸到了他的衣服,经过几次翻腾,绕到一侧一把紧紧抓住了他的胳膊。凭着良好的水性,陈甲泉一边只身在前头拼命拖拽,一边用手拨开水面划向前,口中还不停地朝着身后坚定地喊道:“坚持住!快了!快到了!”就这样,一条在午后艳阳下的生命线划破了平静的水面,上演着一场生命挽救生命的英雄壮举。  

  大约过了20分钟,落水者终于被救上岸,陈甲泉脸发黄,身体发抖。被救人由于呛水过多,已神志不清,陈甲泉又不顾疲惫对其进行了及时救护,因抢救及时,在吐过几口水后,意识逐渐开始恢复。在看到其无大碍后,陈甲泉便一声不响悄然离开了。

  被救人家人经多方打听得知,施救人陈甲泉是马集镇马集村村民。在见到陈甲泉后,其家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激之情,哽咽地说:“太感谢你了!要是抢救不及时,真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们一家人都可怎么办啊。”陈甲泉急忙安慰道:“最后总算没事了,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不必感谢我,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

  在生死攸关时刻,陈甲泉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充分体现了见义勇为的优秀道德品质,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聊起下河救人的事,陈甲民淡然地说:“看到别人遇到危难,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