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护士抢救晕倒老人

2017年12月04日 09:0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璐璐,女,1991年9月出生,东营市胜利医院中医科护士。

  

  杨璐璐,女,1991年9月出生,东营市胜利医院中医科护士。

  11月16日早上,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骑车经过东二路与汾河路路口时突然倒地。刚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准备去上班的杨璐璐,见状立即穿过马路向老人倒地的位置赶了过去。此时,一位老大娘正在帮助倒地的老人掐人中穴,她对老大娘说:“阿姨,快帮我将老人身体放平!”看到老大娘有些犹豫,她又说道:“我是胜利医院的护士,相信我!”围在老人周围的热心群众听到后纷纷表示“大家都听她的,她是护士”。

  

  起初,杨璐璐以为老人倒地是因为与车辆发生了剐蹭,但是她注意到老人的面色紫干,嘴唇发黑。接触到老人身体时,她又发现老人四肢厥冷,颈动脉波动已经消失,于是立即对老人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救人有‘黄金四分钟’,从看到老人倒地到我赶到可能已经过去一分钟左右,没时间顾虑其他事,救人要紧。”杨璐璐说。

  杨璐璐将老人的衣物解开,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医院的救护车赶到,她一共为老人做了五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我在清理口腔时发现他口腔内并没有异物,当第二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完成后,我摸到老人颈动脉有了波动,开始有呼吸,心想老人可能有救了。”杨璐璐很是激动。

  周围的路人也都十分热心,有一位先生看到杨璐璐十分辛苦,表示要上前帮忙,不少人上前询问他们能帮忙做些什么,杨璐璐就告诉他们帮着老人暖和一下手脚,一场爱心抢救老人的行动在杨璐璐的带领下正在进行,那天早上天气很冷,但是有杨璐璐和周围热心人的帮助,这个画面又显得如此暖心。

  救护车赶到后,杨璐璐将老人的情况告诉赶来的大夫,然后默默离开了现场。“十五年前,我父亲出了车祸,我至今不知道是谁拨打的120,也没有找到当年的好心人,这件事一直被我牢牢记在心里,受到这件事情的影响,在大学选择专业时报了护理专业,当时就告诉自己如果能碰到这种事情,一定要上前去帮一把,而且必须要这样做。”杨璐璐笑着说,“这件事我回去告诉了父亲,父亲也表扬了我。”

  胜利医院外科兼重症医学科主任闫云龙表示:“老人是患了心梗,原来脑血管也出过问题,杨璐璐对老人的心肺复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大脑缺氧超过五分钟就是不可逆的,抢救及时很重要,现在老人的病情正趋于稳定。”老人病情好转后,家属给杨璐璐发来感谢短信,“杨璐璐谢谢你,我昨天刚刚知道你救了我爸爸,我真的很感谢也很感动,五组心肺复苏,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没有你我爸爸真的就不可能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