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闯红灯挽救生命

2017年12月04日 10:09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钦伟是济宁交运出租汽车分公司一名驾驶员,1973年5月21日出生,祖籍山东省嘉祥县,现居住在济宁市高新区杨柳国际新城,初中文化程度,毕业后在山推液力变矩器厂从事焊接工作,2015年7月份开始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从业两年多以,他遵章守纪,服务热情、规范,始终发扬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济宁交运出租汽车分公司推荐他所驾驶的鲁HT0326为“诚信出租车”,并获得城区出租车管理所的认可。

2017年9月10日下午,马先生的儿子小马在学校宿舍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下午天气正炎热,收拾完衣物的小马口干舌燥,拿起书桌上的饮料瓶就喝了几口。身边同学反应过来后赶忙告诉他,瓶里装的不是饮料而是洗衣液。小马自行催吐后仍感到不舒服,于是给家里打电话并打车回家,等马先生在小区门口看到小马的时候,小马已经呼吸急促、手脚冰凉。正在这时张钦伟驾驶出租车鲁HT0326准备交班,看到马先生着急的样子立即靠边停车并上前询问,了解到情况后张钦伟顾不得交班,带着马先生和小马一路赶往医院。在路上,张钦伟教给小马进行自救,并让马先生报警。交警指挥中心及时响应,为司机开辟绿色通道。从薛口育贤小区到济宁第二人民医院,张钦伟根据交通部门指示,以挽救生命为第一位,连闯4个红灯,火速把小马送到济宁第二人民医院。看到孩子在医院得到及时抢救,张钦伟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9月13日马先生在交运出租公司见到张钦伟时,非常激动的说“谢谢你啊,如果不是你及时把孩子送到医院,后果不堪设想”。马先生拿出红包表示酬谢时被张钦伟拒绝了。“我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名驾驶员应该做的事情,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我们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理应做文明服务的表率,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的哥”张钦伟的义举并不仅仅这一件。2015年冬天的一个傍晚,张钦伟在大观园批发市场附近看到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孤零零地站着,一副茫然无助的样子。热心的张钦伟毫不犹豫地将车停在老人的身旁,下车询问老人情况。原来老人是自己一个人到市里来,本打算在这转乘公交车的,却不小心将钱包丢了,没有通讯工具,又没钱坐车,走回去不知要到什么时候。张钦伟听了后连忙将老人请上车,将老人免费送到家里。还有一次最近刚发生的,在汽车南站,两位乘客乘坐张钦伟的车到汽车北站,他们下车后,当张钦伟返回到仙营宾馆时,发现乘客将一手包忘在了前车座旁。他便急忙将车开到北站,此时两人正在为丢包的事在进站口着急呢,当他把包送到失主手中时,他们都感激不尽。原来两人是打算来济宁北站转车到聊城的,包里面有手机、身份证、现金、合同订单等,都是十分重要的东西。其中一人从包里拿出500元现金打算给张钦伟表示感谢,被他谢绝,并对他们讲“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我要的是钱,我就不会把包给你们送来了”。

出租车行业是一份平凡的职业,张钦伟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支持,赢得了广大乘客的依赖和喜爱。纷至沓来的是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红色锦旗,城市文明窗口更是多了一个崭新的亮点。但张钦伟并不以此作为炫耀的资本,他依旧平凡而忙碌,车开到哪里,服务就做到哪里,用真诚和爱心续写了文明服务新的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