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 传递正能量

2017年12月04日 22:23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12月7日上午,仁风镇南霍村村民董孟珍受其叔叔董传福的委托,将一面印有“救人危困,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当时王让管区办公室史长路面前,对其前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诚挚的谢意。

见义勇为,机关干部传递正能量

史长路 工作照

  

史长路 工作照

  史长路,男, 1978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济阳县仁风镇王圈管区党总支书记。  

  2016年12月7日上午,仁风镇南霍村村民董孟珍受其叔叔董传福的委托,将一面印有“救人危困,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当时王让管区办公室史长路面前,对其前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诚挚的谢意。

  时间回到17天前,即2016年11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南霍村民闫爱玲用电动三轮车载着其老伴董传福,自仁风镇驻地沿该镇仁和路由北往南行至该镇后乔村北(南霍村与仁和路连接的乡村公路)的转弯处时,因雨雪天路滑,电动三轮车刹车失灵,在避让对面驶来的车辆时三轮车翻入路边的引黄沟渠并撞在沟边的树上,导致闫爱玲的双腿被压在三轮车下动弹不得(后经医院检查诊断为小腿骨折)。

  这时,患有失明的董传福在车内感到了极具的颠簸、振动、三轮车极具 “咣当咣当……”响的下坡、以及撞击声,随后听到了老伴的痛苦的呻吟声。

  “我的腿被压在车底下,不能动了,老头子快喊叫人……求别人帮助把车子在我腿上移开……”老伴闫爱玲痛苦的说着。

  听闻此状后,董传福只能摸爬至公路边呼喊求助,但是不少过往的路人见此情景怕被讹,直接加速驶过,无人驻足施救。

  时间一分钟一份中,这时,雪越下越大,气温越来越低。呼啸不停的风声、路上驶过的汽车声、行人的议论声、老伴痛苦的呻吟声和催促声与周围恶劣天气混合在一起,雪花不时地打在脸上,令人不时觉的寒冷与绝望。

  在董传福感到无奈绝望之际,时任王让管区书记史长路正驱车下村办事行驶至此处,见此情况,急忙把车辆停下,不用询问,就明白了怎么回事。

  他不顾沟畔的湿滑,快速走到沟底已翻三轮车跟前,把受伤严重的闫爱玲救出,奋力将翻入沟中的三轮车拖至路边,随后将二位老人小心翼翼地安顿至车中,问起家庭住址后,便驱车将其送回家中。

  在去老人家的路上乃至到家后,两位老人不时地向史长路表达谢意,并反复向史长路询问其姓名、住址表谢意,但史长路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道“大爷大妈,你们安心养伤,抽时间我再来看您二老……”随即,史长路便离去。

  事后,二位老人一直在打听恩人的信息,想好好地谢谢人家。经过多方打探,终于获悉史长路的相关信息,特做锦旗一面和感谢信一封,委托其侄献上,以表谢意。

  “世事无常,人间有爱,在我和老伴都已是70多岁高龄,不幸遭遇车祸,遇到史书记的无私施救,我们身怀感激,万分感恩,特别是从您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的实际行动中,我们看到了一名普普通通公民路见危难挺身相助的高尚品格,感受到了一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做好事不留名、行善事不求回到的道德情操,体会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关爱弱者的深情大意。”董传福说道。

  事后,史长路的事迹被县内相关媒体进行了报道,被大家传诵。这时的史长路,一直默默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有人当面夸他时,他总是说道“这是已经过去了事情了,不足挂齿……”

  也有人不时地追问:“前几年,媒体关于‘老人摔倒扶起被讹诈’的报道太多了,你不怕被讹吗?”

  “当时,我见到二位老人处于危难之中,我没有想这么多,只是出于一种行善救人的本能,毕竟当时二位老人太可怜了,不救,对不住自己的良心,不救,心里有愧……人是有感情的,做人要讲良心,况且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帮助群众脱离危难是我应尽的义务与职责。”史长路毫不犹豫地回答。

  史长路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在《济南日报.新济阳》、“新济阳”微信客户端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荣登“济南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