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老人照顾73岁偏瘫儿媳

2017年12月01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华怀英,女,106岁,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西林村人。

华怀英生在1911年6月19岁嫁到西林村,是西林村的老寿星,也是西林村的明星。从民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在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出过村子。老伴子女相继离世,她与73岁偏瘫儿媳相依为命,为儿媳做饭、洗衣、拾柴……堪称“中国好婆婆”。

四个儿女都已过世,她守着老屋一个人住

西林村是个依山而建的小山村,村子不远处是金牛山。离村委不远就是华怀英老人的家,走进院子,虽是沙土地,但打扫的特别干净环顾四周,没有杂物“这都是我奶奶自己收拾的,平日里她闲不住。”华怀英52岁的孙女刘桂连“奶奶独自生活我们农活忙,平日里奶奶还要给俺娘做饭,特别感谢奶奶。 

106岁的华怀英,身形瘦小,满脸皱纹,面色有点黑,说起话来声音洪亮。“我生在1911年,从19岁嫁到西林村,就没离开过。”华怀英老人说,她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现如今老伴儿和四个子女都已经相继离世,孙子孙女也都过了不惑之年。

“老人家是我们村的老寿星,也是我们村的‘明星’。”西林村村主任张凯,老人是辛亥革命那年出生,从民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在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几乎没有出过村子。“老人平日里连门都很少出,倒不是腿脚不方便,而是不喜欢凑热闹。每天出门最远就是到前院给偏瘫的儿媳妇做饭。”

爱喝粥吃馍,每天给偏瘫儿媳做饭

离老人住的院子20米远,就是她儿媳妇的宅院。“俺婆婆年轻的时候爱干净、勤快,虽然瘦小但干起活儿来不亚于男劳力,90岁多岁了还能给孩子们做棉衣。现在过了百岁,仍然闲不住,经常做家务,扫扫抹抹,拔草、择菜,家前屋后清除杂草,衣服也都是坚持自己洗。”儿媳刘洪兰说三年前,刘洪兰因身患重病,生活无法自理,只能靠拐杖才能勉强行走。媳妇生病不能动,住在城里的孙子孙女也会过来探望这对婆媳,但因住的较远,华怀英就主动来照顾偏瘫儿媳。每天,华怀英都会到儿媳家中,帮着拿东西拿吃喝,给她做饭,收拾家务,从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也需要家人照顾的老人。华怀英身体很好,很少感冒,也从不吃药。“药片儿我一个也咽不下去,”华怀英说,“儿媳妇经常生病,我就把我的钱给她买药治病。”此外,除了随时照料儿媳,华怀英有空时还会去地里除草。

每天婆媳俩的饭点到了,百岁老人华怀英开始生火做饭,儿媳则陪伴在一旁。生病的儿媳饮食清淡,每天老人都为生病的儿媳准备一份青菜,一锅玉米粥,这就是她们的日常饮食。儿媳的衣服也是华怀英老人来洗。十月底的水温已经有点凉了,华怀英没有管这些,把儿媳妇的衣服放进盆子就开始洗起来。洗完衣服,华怀英把它挂起来晾好。她喜欢整洁,屋内屋外都收拾得整整齐齐。

老人44岁的孙媳妇张复焕说,奶奶的胃口很好,一日三餐,很有规律,平日几乎不吃肉。“奶奶从年轻的时候就不爱吃肉,就连鸡蛋都很少吃,就是吃点青菜,从不抽烟喝酒。”张复焕说,奶奶平时爱吃点点心喝点茶,点心主要是一些饼干、桃酥、小蛋糕等食品。

“现在的政策好啊,我一个月能领400块钱‘工资’,这放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华怀英说,她最盼着孙子孙女放假回来,一家团聚。“俺争取多活几年,好好享受现在这美好的生活。”说这话时,华怀英老人笑了。“现在我能干的事儿越来越少了,今年眼睛不如往年,做不了针线活了。”华怀英老人说

老人的孙女刘桂连说,她们平日里担心奶奶身体吃不消,兄妹几个也轮流回家照顾偏瘫的母亲。“奶奶总是说,我们也有各自的小家,家里有她足够了,等我们不忙的时候回家帮帮忙就行了”刘桂连说,毕竟奶奶也是106岁高龄了,家人都把奶奶当个宝,现在全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奶奶的身体能健健康康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