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无微不至侍生病公婆

2017年12月04日 09:14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莲,女,1966年10月出生,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十九村村民。

  王秀莲,女,1966年10月出生,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十九村村民。

  1987年,22岁的王秀莲从泰安市东平县老家远嫁至垦利区永安镇十九村。三十年如一日,她无微不至照顾患精神疾病的婆婆,毫无怨言。婆婆的精神时好时坏,病情发作的时候就连自己儿子也不认识,却唯独认得这二儿媳,唤得这二媳妇的小名。

  

  王秀莲总是把婆婆收拾得很干净

  “我22岁嫁过来的时候,婆婆就已经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没有自理能力,但是既然进了这个门儿,老人有病也不能嫌弃,就要好好照顾她。”王秀莲自己说,刚嫁过来时,家里几乎一贫如洗,尽管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听着婆婆“叫骂声”,王秀莲也从来都没往心里去,对待婆婆耐心细致,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毫不含糊。做饭前她都跟婆婆商量好,爱吃什么就做啥饭,做好了饭菜不合胃口没关系,重新做,把婆婆当做远方的亲生母亲一般爱护照料。更欣慰的是王秀莲夫妻俩人丝毫没有因要照顾患病的老人而起过矛盾,为了最大程度上照顾好婆婆,俩人想把老人接过来一起住,但老人却拒绝了,无奈之下,夫妻俩便紧衣缩食,给老人盖了两间新式砖房,并天天送饭递水。

  分家的时候,她的大女儿才两岁,小叔子订婚拿不出钱,王秀莲拿出仅有的积蓄给小叔子应急,自家却吃了好几个月的窝窝头。2001年,公公又查出食道癌住院,2002年动手术,一直到2013年底老人去世,一直都是王秀莲在悉心照料。公公去世后,婆婆精神失常的情况便恶化了。巨大的打击下,婆婆变得多疑,每次王秀莲必须当着婆婆的面接水、做饭,让她看得一清二楚才会吃,不然就会怀疑有人下毒。面对这样的变故和情况,王秀莲更加细心和耐心地照料,用真情一点点感化着婆婆,慢慢地,婆婆的精神情况开始变得稳定了一些。

  村民们的称赞让王秀莲心里着实感到温暖,但令她最高兴的称赞是,家里的两个孩子在父母孝老爱亲的耳濡目染下,也变得越来越懂事和孝顺了。“两个孩子现在一回到家便先要去看望奶奶,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奶奶尝尝,很懂事儿也很孝顺。”王秀莲看着墙上儿子的奖状眼里闪着泪光欣慰的感慨,如果自己没有孝顺父母的心,一家人也不会这么相亲相爱,敬老爱幼。

  在大家眼中,王秀莲用自己的真情、善良感动着周围的人,用满满的孝心诠释着自己的感恩之情,是丈夫眼里的好妻子,是婆婆眼里的好媳妇,是儿女心中的楷模,是这十里八方心灵最美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