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磨砺中绽放孝敬之花

2017年12月04日 09:31作者:来源:大众网

种衍芝,女,1956年9月,薛城区陶庄镇小武穴村人,群众。

  种衍芝,女,1956年9月,薛城区陶庄镇小武穴村人,群众。

  种延芝今年61岁,过度的操劳,早已是一头白发,和丈夫两人,辛苦操劳了一辈子,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日子过得很拮据。可就算这样,种延芝还是把家打理的井井有条。她的公公、婆婆都已是80多岁的老人,特别是婆婆,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两位老人共有两个儿子,但大儿却长期在外,顾不上家,照顾老人的重担都落到了种延芝身上。为了维持家庭生活,早点把债务还清,种延芝的丈夫和孩子都不得不外出打工,照顾公公和婆婆的重任落在了她的肩上。

  

  患高血压的婆婆一次意外摔倒,摔断了腿生活不能自理。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差点把种延芝给压垮,精神上煎熬与经济上的窘迫让她再一次陷入迷茫,但很快,她又勇敢地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每天不仅要为老人洗衣做饭,还要为卧床的婆婆梳头、洗脚,端屎端尿。婆婆行动不便,种延芝就经常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抱着她去屋外晒晒太阳,透透气儿。种延芝每顿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婆婆吃饭。有时候,婆婆咽不下去就会“扑”地喷出来;有时一顿饭下来就得2个小时;有时病情恶化,婆婆脾气变得暴躁,乱叫乱骂,但种延芝丝毫没有放弃,始终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着老人。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2年。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种延芝每天早上都是天不亮就起床了,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服侍婆婆起床,帮她穿好衣服,帮她接屎接尿,帮她梳理。为了让外出工作的丈夫能够吃口热乎的早饭,在打点妥当之后就赶着去做早饭,早饭做好之后,种延芝先把饭盛给婆婆吃,看她吃饱了,就帮她做一遍全身按摩,之后自己再去吃饭,做家务。晚上,种延芝还要给婆婆全身按摩,等到婆婆睡着之后自己才能安心去休息,结束一天的工作。种延芝的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媳妇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事在细处显真诚,人于老时见孝心。这点点滴滴,平平凡凡的家庭琐事,在种延芝身上却体现的非常周到细心。难怪婆家姐妹感动的逢人便夸,邻里乡亲经常称誉她是村里的孝顺榜样。现在,种延芝一家四世同堂,孙子已经会跑了,老人正享受着天伦之乐,儿媳在她的带动下,尊老爱幼,受到邻里的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