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伺候九旬公婆的好儿媳

2017年12月04日 09: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柳西娥,女,汉族,1948年11月出生,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柳家庙村村民。

在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柳家庙村村民眼中,柳西娥的孝顺是出了名的。现年69岁的她,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对于孝道的践行却令人敬佩。

俗话说,好儿不如好儿媳。自二十年前丈夫去世后,柳西娥就独自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责任。孩子们怕她忙不过来,想帮着一起分担。她却说“你们工作忙,不能分心,我身体好着呢,伺候好两个老人没问题”。可照顾两位身体孱弱的年迈老人怎么可能轻松?柳西娥的公公是建国前老党员,经历过战争的老人曾多次负伤,身体状况一直不好,长年打针吃药;婆婆年轻时吃苦受罪,现在腿脚不好,还患有多种老年病。

面对两位时刻需要人服侍的老人,善良而孝顺的柳西娥像女儿一样悉心照料他们。每天,柳西娥五点就起床,早早收拾好家里的卫生,待两位老人睡醒,她就开始伺候老人洗脸梳头、整理床铺。随着老人逐渐老去,老人的饭量变小、胃口也变的不好,柳西娥就变着花样的调剂一日三餐;为让老人心情保持愉悦,天气好的时候柳西娥就带两位老人走走亲戚、赶赶大集;两位老人爱听戏,柳西娥就买来唱戏机,还特意学了几段老人爱听的戏曲,没事的时候唱给他们听,两位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冬天,柳西娥给老人用电褥子取暖,但担心电褥子用的时间长老人会上火,她每晚都提前将电褥子打开,等被窝暖和了再关上,让老人既能睡个暖和觉,又不伤身体。夏天,体弱的老人不能吹空调、风扇,天热的时候柳西娥就给他们摇蒲扇解暑。儿媳的细心让两位老人心里既欣慰又感动,经常人前人后的夸儿媳善良,说自己命好。

平时照顾老人就已经很辛苦,更不用说老人生病的时候了。每逢季节交替之际,柳西娥都格外谨慎,注重老人们的保暖及饮食的调整。有一年入冬,天气变化无常,气温猛然降低,本就身体不好的两位老人双双病倒,高龄的老人身体抵抗力差,打针吃药总不见好。柳西娥衣不解带,耐心地给老人们端水喂药。病去如抽丝,一个月后,老人的病才算好利索,而柳西娥却累瘦了。

二十年来,两位老人在柳西娥的精心照顾下,90多岁的身体依然很硬朗。如今柳西娥也将步入古稀之年,头发白了、背也驼了,但看着两位老人过得开心,她喜在心里,笑在脸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