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公公十七载

2017年12月04日 21:51作者:来源:大众网

婆母因患脑出血三年前病逝,公爹曹永亮患脑血栓致瘫18年了,丈夫常年在外跑运输,孩子学业未了,继续就读。十多年的漫长日子里,李光萍像亲生女儿般照顾公爹、公婆,同时,又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受到全村人的交口称赞。

好媳妇李光萍照顾瘫痪公公十七载

用真心诠释孝爱

  

李光萍赡养老人照片

  李光萍,1975年4月出生,是郯城马陵山脚下红花镇孙塘村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用十七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李光萍全家5口人。婆母因患脑出血三年前病逝,公爹曹永亮患脑血栓致瘫18年了,丈夫常年在外跑运输,孩子学业未了,继续就读。十多年的漫长日子里,李光萍像亲生女儿般照顾公爹、公婆,同时,又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受到全村人的交口称赞。

  2000年3月,经人说媒,李光萍与孙塘村青年小伙曹强喜结良缘,李光萍结婚成家后,一直与公爹、公婆他们住在一个院。公爹积劳成疾患上偏瘫症,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在外开大货车,一两个月不回家一趟,孩子都还小,照顾公爹、公婆以及孩子的担子几乎全落在李光萍一人身上。面对家庭的这种特殊情况,李光萍毫无怨言,主动挑起家庭负担的重担。特别是婆婆去世之后的几年中,公公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生活几乎不能自理,李光萍无微不至地细心照顾,每天亲自沏茶端饭,吃饭时,一口一口地喂公公。洗脸、刮胡子、剪指甲……李光萍不厌烦、不嫌弃。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爹身体大有好转,吃喝拉撒基本能自理。

  尤其是婆婆刚去世那阵子,剩下公爹孤苦伶仃一人,又患有偏瘫症,生活起居极为不便。李光萍除忙于家务外,依旧悉心照顾公爹,安排向阳舒适的房间给公爹居住,每天早饭亲自给端到跟前,洗脸水给放好,不冷不热正宜适。做饭总是依着老人的口味,午饭、晚饭从不用操心,饭亲自给端到手上,经常帮助洗头,修剪指甲,公公的衣服每天一换洗,保持的干干净净,还隔三差五地为公爹拆洗被褥。夏天,她在公爹房里安上微风吊扇,坚持每天给公爹擦身子、洗脚;秋天蚊子多,她怕公爹受蚊虫叮咬,就在公公屋里点上蚊香;冬天,她怕公公受到伤寒,给老人生上炉子。不光这些,时逢年节李光萍还为公爹买些新衣服以及水果、糕点等过节礼品。最让公爹高兴的是儿媳妇很会照顾人,人前人后,爹长爹短的,知冷知热甚是孝顺。“俺贪上个好儿媳妇,小李人勤快、心眼好,这么年轻到我们家来吃苦受累,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公爹对李光萍赞不绝口。邻居们都说:“这样的好媳妇打着灯笼也难找!”现在左邻右舍、十里八村,提起李光萍没有不夸的。

  “谁都有到老那一天?孝敬老人天经地义,俺伺候公爹也算是尽到了做天下儿女应尽的责任。”朴实的话语让人们对李光萍增添几分钦佩。李光萍常说,进了曹门就是一家人,对公爹和婆婆好就是对丈夫和儿女好,李光萍在家里还是一个妯娌团结和睦的好榜样,照顾老人从不相互推脱,与弟媳妇挣着伺候公爹,也从不和小姑子讲条件、分责任。“孩子他爸常年在外开车,很少有空照顾公爹,孩子两个姑姑出嫁多年,又不能天天守在公爹身边,俺多担载点应该。”话虽不多,却使得小姑子心里暖融融的。每次小姑子来看望公爹,她总是笑脸相迎,并让小姑子多提建议。小姑子深受感动,逢人便说,像俺嫂子这样的贤妻良母十里八乡也难找。2015年初夏,公爹不小心让开水烫了,伤口红肿,有感染迹象,李光萍每天一大早就用三轮车推着公爹到附近诊所挂吊瓶,公爹的身子又不灵便,端汤喂药、洗洗浆浆全落在她一人身上,在李光萍的悉心护理下,曹永亮的烫伤很快痊愈。“若不是儿媳妇为俺清洗换药这么勤,伤口早就化脓了,胳臂、腿多处烫伤好的这么快,靠的是光萍这孩子的精心护理。”说到这里,年过六旬的曹永亮眼睛湿润了。

  尊老敬老仁之本,和谐社会孝当先。李光萍孝敬老人的善行义举体现了新时代女性崭新的和谐之美。她连年被评为善行义举道德模范,并以高票当选红花镇第二届 “十佳最美红花人”候选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