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2017年12月04日 09:38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勇,男,1978年1月,滕州市龙阳镇何岭村人,高中文化。现经营着一家车行——二鑫车行,集摩托车、电动车维修、销售于一体。

  王勇,男,1978年1月,滕州市龙阳镇何岭村人,高中文化。现经营着一家车行——二鑫车行,集摩托车、电动车维修、销售于一体。

  王勇自小却是个苦命人,两岁多的时候父母相继离世,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奶奶经常教育他要做个善良人,做个好心人。幼小的王勇深切感受到了穷苦人家生活的艰辛,以至于长大后每当看到家庭困难的人就忍不住想去帮助他,也成就了王勇雷锋一样的人生。

  

  本村村民何传伦夫妇,儿子年轻时因病去世,女儿结婚两年后又得白血病去世,看到老人家孤苦无依,王勇就经常去看望他们,开导他们,在精神上鼓励他们,还经常给老人买一些生活用品,给一些零花钱,让老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直到老人相继去世,照顾时间长达10多年。村民何振付是王勇小学同学的父亲,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家庭生活也很困难,王勇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何振付夫妇,农忙时帮助老人收种庄稼,平时做一些家务活,经济上也进行资助。2010年,何振付老伴中暑住院,王勇垫付医疗费5000多元,何振付老伴去世,王勇忙里忙外帮着料理后事,老伴去世后,王勇更加精心照顾何振付,直到把老人送走。还有何振月,何振洪,王广衣……这些老人都得到过王勇的帮助、照顾,虽然他们都已过世,可他们的亲人只要一说起王勇来,至今都感激不尽。

  王勇的爱心是无私的,他不仅仅洒在本村,只要是他知道的困难人群他都要去关爱,去帮助。王勇相邻的村庄——黄岭村村民黄启良,妻子早年去世,撇下年幼的儿子,家中还有一个智障弟弟,生活非常困难。王勇听说后,经常到黄启良家里去拉拉家常,安慰他,家里缺什么就给他带点什么,还经常给他一些零花钱,帮助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在王勇的努力下,黄启良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乐观地生活,照顾好弟弟,照顾好儿子。让王勇感到欣慰的是,黄启良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儿子已经快要结婚了。如今,黄启良和王勇无论谁到谁家里,都跟在自己家里一样,俨然成为了一家人。

  王勇有辆私家车,可这私家车却成了全村的公家车,谁家有了急事,王勇都是免费使用。去年冬天,本村王广顺老人有一次在王勇家门口等公交车去龙阳买药,等了老长时间车还没来,王勇说:“大冷的天,你别等了,我拉你去吧。”就这样,王勇开车拉着王广顺去龙阳买了药。第二次去买药的时候,王勇干脆不让王广顺等车了,直接拉着他把药买了回来。本村何振标老人有一次等车去市里照相办老年卡,当天下着雨,王勇说:“你也别等车了,天下着雨,路上也不安全,我开车拉你去吧。”就这样,王勇把何振标拉到市里照了相,办了老年证。王勇的车不仅是本村的公家车,也是大众的公家车。王勇的家门口就是公交站点,经常有附近村里学生上学、去医院看病的群众在这里等车,因为这里只有一班公交车经过,所以每逢他们等的时间长的时候,王勇都主动开车把他们送到龙阳公交站点(因为经过龙阳的公交车班次多),以免耽误了上学、看病等急事。

  2002年获得“中信银行杯”齐鲁艺术大赛中获得书法“成人组优秀奖”;2010至2017年获得村里唯一“爱心捐助奖”。2017年8月被评为龙阳镇“腾龙北大仓杯”首届最美龙阳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