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枣农打造枣林数百亩

2017年12月04日 22:1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春祯出生于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匣村,种植枣树24年,培育枣树苗13年,现任济南市中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带领枣农携手打造枣林数百亩  

  王春祯,男,1954年7月出生,汉族,群众,济南市中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王春祯出生于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匣村,种植枣树24年,培育枣树苗13年,现任济南市中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是一名朴实的农民,也是当地的传奇人物——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却经过辛勤钻研,培植出了3个枣树新品种,并全部通过了专业机构审定;他的枣果年产值近5万元,但他免费供应乡亲和游客吃枣,而且每年都无偿送给乡亲们良种接穗,从不计较;他卖树苗,更送技术,为买家免费提供3年技术辅导,直至结出枣果……  


王春祯教村民嫁接枣树

  从种植能手到致富达人

  1993年,39岁的王春祯决心利用村庄山坡上长满野生酸枣的天然优势,发展良种枣树种植业。于是,他走遍了济南南部山区大大小小的每一座山头,搜集野生的良种枣树,并多次到河北、河南等地寻找种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余年潜心钻研,他培育出了失传四、五年的脆酸枣——石匣特产脆酸枣和高维C酸枣,还从当地40年生蒸食大枣种质资源中,精心选育出了新品种——仲秋红。三个品种先后于2007年至2009年,通过了山东省林木良种评审委员会的新品种审定。

  他不仅培育出了新品种,还通过外出考察,不断引进优良品种,增加种植种类。目前,除仲秋红、脆酸枣、高维C酸枣外,还种植开门红、葫芦枣、茶壶枣、佛手枣、芒果枣、苹果枣、济南一号大脆枣、济南二号大脆枣等14个品种。种植枣树面积达300亩,培育树苗面积达20亩,直径2厘米以上的大枣树有5000余棵,1至4年生的枣树苗有3万余棵。年收入达10余万元,是名符其实的致富达人。  

  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领头雁

  自己先富裕起来的王春祯,时刻心系着同村的乡亲们。24年间,无论是当初刚起步时搞酸枣嫁接,还是后来研究枣果新品种,亦或是现如今培育良种树苗,王春祯一直都心系着乡亲们,希望利用种枣技术带领大家伙一起奔康致富。

  他家的良种枣果年产值本可达5万元,但他从未吝啬过,家家户户爬山累了都可以吃他家的枣。据邻居介绍,“多数的枣农,都不让街坊和游客随便摘,影响收成。可老王不这样,他家的枣我们大家免费吃,他从来不计较。”大家免费吃他的枣,他反而从内心觉得自家的枣被认可,非常得开心。

  久而久之,乡亲们吃了他家的枣都说好,纷纷跟着他一同种起了枣树。“涝瓜旱枣,咱在这山坡上种枣,不用担心灌溉问题,收入还有保障,所以我愿意街坊邻居都来种枣树。”王春祯朴实地说。

  2010年,王春祯成立了农村科普志愿服务队,手把手的教村民们,什么样的环境适合种植什么品种,如何给枣树嫁接、修剪、管护……相关的种植知识王春祯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据不完全统计,志愿服务队开展技术培训百余次,受训人员多达三千人次。他毫无保留、真心实意的帮助大家,大家也心甘情愿、脚踏实地的跟着他干,先后带动了百余家农户种植良种枣树。

  随着枣农队伍的不断扩大,2015年,王春祯索性成立了济南市中农乐园枣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在合作社内,继续免费举办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等,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不断帮助大家提升种植技术。截至目前,协会会员达130余户、企业会员5户,种植面积达500余亩,户均增收近万元。

  此外,他每年都制作接穗用于枣树嫁接,并拿出一部分接穗无偿的赠送给乡里乡亲,从不收乡亲们一分钱。“希望大家种的枣树都能结出好吃的枣果,一点接穗没什么的。”王春祯说。  

  买树苗无偿包教3年

  王春祯为了让大家会种枣、种好枣,给自己立了条规矩——从他这买枣树苗的,全部包教种枣技术3年,每年都无偿到现场提供技术指导。13年了,这条规矩从没变过。“什么时候枣树可以结质量高的枣果了,我就放心了。”王春祯说。

  正是他的好信用、好人品、好苗木、好技术,使他家的枣树走出了济南市,跨出了山东省,北到内蒙、南至广西、西至新疆都种着他培育的枣树苗木,他也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枣农走上了致富路。

  在石匣村,每当提起王春祯,村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他身上不仅有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闯劲,更有一颗心系乡亲、乐于助人的爱心,在农民中树起了一面致富带头旗,带领大家一同靠着辛勤的劳动,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心中的致富梦。

  “我今年63岁了,身体还硬朗,只要我能下地劳动一天,我就会继续学习、研究,就会继续尽我所能的帮助大家。”这是王春祯对自己所从事职业的最长情的告白,也是对乡亲们和客户们做出的最真诚的许诺。

  正是他勤奋肯干、乐于助人的品质,让他成为当地人人皆知、人人褒奖的传奇人物。他荣登“济南好人榜”,并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普兴村计划带头人、济南市科普兴村计划带头人、济南市科学技术三等奖、济南市市中区镇村优秀科技人才、济南市“十百千”农业科技示范工程优秀科技示范户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