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荡做人,诚实做事

2018年01月03日 16:03作者:来源:大众网

商晓亚始终践行“尽本分、守信用”的诺言,教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取信于学生、家长和同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商晓亚,女,1989年10月出生,宁津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

  商晓亚始终践行“尽本分、守信用”的诺言,教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以教师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取信于学生、家长和同事。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在平凡的事迹中却透着点点感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坚持诚信待人

  多年来, 商晓亚一直用诚信来面对每一个同事、每一个家长、每一个学生,尽心尽力为学生、为家长、为同事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她答应同事的事情都努力做到。工作时与同事诚信交往,做到“四个互相四个不”,即:互相支持不争利,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挖苦,互相配合不推诿。

  对待学生,她更是将诚实守信作为和学生交往的先决条件。她经常和学生说:“老师就像你们在学校里的父母,有什么事尽管和老师说”。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班里一个学生李玉康在去餐厅吃饭时不小心把120元钱弄丢了,孩子哭着找到她的时候,她用宽容、安慰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取代了责备、推脱。通过播放广播、调取监控、调查取证……,当商晓亚拿着失而复得的120元钱走到学生面前的时候,学生掉下了感动的泪水。学生们也更加信任这位老师,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存放在她那里,有时会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都交给老师保存。因为商晓亚爱学生,爱教育事业。这份爱使她常常慷慨解囊,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资金捐助给特困家庭的孩子,或是一顿午餐、一双袜子、一件衣服、一支铅笔。她用自己的爱和行动诠释着一个优秀教师的诚信品质。

  坚持诚信从业。

  她把“信赖,往往能创造更美好的意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去信赖家长朋友,和家长、孩子做最为诚实信守的朋友,相互勉励,共同教育孩子。同时也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教师,不但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这些在她身上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操场上、楼梯上、楼道里,会经常看到她主动捡拾垃圾的身影,也不难看到她附身撰写教案、认真辅导学生的专注神情。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诚实守信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教育工作者。

  刚参加工作的那年,当时班上有一个男生,学习成绩不好,而且还经常打仗,违反学校的纪律。有一天,他突然问商晓亚借钱,她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借给他了。结果没几天,他就不念了。后来,她把这件事和他班主任说起来了,她告诉商晓亚说,这钱肯定没影了,这个男生还在宿舍偷过钱呢。商晓亚当时有些后悔,但只能安慰自己说,就当钱丢了。

  可是,过了大约半年的时间,她手机上突然多了一些话费,在纳闷之时,一个北京地区的电话给她发来短信,短信中这样写道:商老师你好,还记得我吗?那天,其实我已经找了三四个人借钱,但是他们都没有借给我,他们都不相信我,你是我最后的希望,如果连你也拒绝了我,我就只有去偷,我是逼得没办法了,但是,那天你不但借了钱给我,而且还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信任,就是这一次信任,让我知道了人格的价值,给了我人生的希望。后来,我来到北京打工,我开始踏踏实实地做人,老老实实的做事。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我学会了以诚待人,同时,也换来了别人对我的信任,慢慢的我开始收获成功,慢慢的我悟出了人生的真谛,真心的说声谢谢你。但我在外地,只能通过充话费的方式还给你,希望老师勿怪!”

  这条短信,商晓亚读了不下10遍,每一次都让她心潮彭湃。正是付出的那一份真诚和信任,如一轮明月,照亮了一方阴暗的心田,也让商晓亚收获了满心的喜悦。

  陶行知说过:“人的最大美德莫过于诚实”。那就是让我们呼唤诚信的春风,积极投身于争分铸造诚信的浪潮中去。让我们处处兑现诺言,为诚信广而告之。无须感叹世态炎凉,不必埋怨人心不古,因为美好的一切就在你我手中,商晓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学生诚信,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诚信上路,必将踏出一路风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