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抹暖阳

2018年01月04日 16:11作者:来源:大众网

  “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这是我们许多人小时候常常哼唱的一首童谣,它描述了孩子善良纯真的本性,让我们在无意中就把“捡到东西要归还”的道理深植在了脑海中。千百年来,拾金不昧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就是在这样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而业余体校的教练员吕敏无疑就是这一美德的传承者之一。

  2016年1月15日中午,吕敏前去府前街的中国农业银行ATM自动取款机上取钱,刚要插卡,发现存钱口有一沓人民币。面对犹如天降的诱惑,吕敏并没有经过“是否要寻找失主”这种所谓的思想“挣扎”,反而是非常坦然,只是心想:谁这么不小心啊!要是知道自己的这笔钱没了,失主是多么难过,多么伤心啊!也许这些钱对那个人来说有很大的用途。

  他左右看了看,发现附近并没有人,虽然自己也有事情急着要去处理,但是想到失主可能正等着钱救急,就立即拿着钱找到银行的工作人员,将情况进行了如实陈述,并将钱转交给银行工作人员,希望通过银行的力量帮忙寻找失主。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数据系统积极帮助寻找失主信息。经查找,了解到这笔钱是中国人保财险新泰支公司的单先生存入的,便第一时间联系了单先生,单先生得知情况后很快到达银行。见到吕敏后,单先生一直握着吕敏手不肯放,不停地向他道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你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太可贵了。”

  原来单先生中午时候在自动取款机上用无折无卡存款的方式将3000元现金存入卡内,由于有急事,把钱放入存钞口后忘记按确认键便匆忙离开了,没注意现金并没有存进去,幸好被前来取钱的吕敏发现。

  1月19日上午,单先生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业余体校。面对锦旗,吕敏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多么质朴的一句话,虽只有这短短一句话,但他拾金不昧的精神犹如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深深温暖和感动着每个人。提起吕敏拾金不昧的行为,单先生直到现在还赞不绝口,多次表示想请吕敏吃饭致谢,但吕敏却一直推辞,只强调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传承雷锋精神,弘扬传统美德是当代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主旋律,而“拾金不昧”又是反映一个人、一个单位和一个地方道德水平的一面镜子。当吕敏发现意外之财时,没有半点私心杂念,主动交还失主,其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表现出一名普通职工的高尚人格品质和良好社会公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泰体育人优秀的素质和品质。拾金不昧事情虽小,但感动人心,凡人善举,彰显温暖正能量。每个人都是城市肌体的一部分,每个人的言行都体现了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吕敏的行为,成功地为城市文明代言。文明城市的建设,不仅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更应该打造一流的发展软环境,而拾金不昧的行为恰恰是“软环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希望我们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浇灌文明之花。

  身边好人凝聚社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社会新风尚。吕敏就是我们的“身边好人”,他拾金不昧、捐款助学的行为虽然看似普通,但一点一滴无不彰显出诚信友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你做一点,我做一点,点滴汇聚成河,我们的社会就会越来越美好,这座城市的幸福指数也将越来越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