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待芳菲

2018年01月03日 15:07作者:来源:大众网

15年前,年轻的陈艳利成为了政府法制系统的普通一员。当时该办只有12个编制人员、3个科室,陈艳利所在的法规(综合)科一度只有两个人。好强又自信的陈艳利为尽快熟悉工作,在入职第一周就主动请缨——整理市法制办成立以来的所有工作档案。

  

  陈艳利,女,1977年出生,东营市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复议科科长。2017年12月,荣获“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是全省唯一也是全国政府法制系统唯一入选的人员。从事政府法制工作15年来,她把自己的理想与追求根植于政府法制事业,甘当政府法制事业的螺丝钉,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迎来属于自己的芳菲。

  15年前,年轻的陈艳利成为了政府法制系统的普通一员。当时该办只有12个编制人员、3个科室,陈艳利所在的法规(综合)科一度只有两个人。好强又自信的陈艳利为尽快熟悉工作,在入职第一周就主动请缨——整理市法制办成立以来的所有工作档案。当时没有档案装订设备的条件下,陈艳利愣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把建办十余年来分散零乱的各类文件、领导讲话以及会议、活动等资料,全部归类整理、剪裁整齐。她用锥子、麻线和包装《法律法规汇编》的牛皮纸,按年度、类别装订成60余册,并手写了封面、目录和页码。全手工的工作,她的手指磨起了茧子,扎满了针眼,但她却最短的时间内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快速进入了角色。

  201212月,陈艳担任了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那时候,信访案件还是高发多发的时期,然而行政复议作为百姓依法维权和行政争议化解的法定主渠道之一,却门前冷落车马稀。这是为什么?陈艳利陷入了深深思考。她在全面系统地学习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提出了复议委员会应当高点定位、行政复议职权应当全面集中、即使人员力量不足也要先干起来的改革方案和工作设想,顺利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东营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也在次年拉开了帷幕。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陈艳利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行,她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提出新点子、新路子:在全国首推立案登记制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倒逼办案质量……这些都成为了破解行政复议体制机制痼疾,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创新发展的良方。

  春去秋来,年复一年,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我市不断深入推进,并且成效显著,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市的行政复议复议工作从2012年的不为人知年均十几起案件,到唱响东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品牌,年均三四百起案件年均综合纠错率55%左右案件数量连续四年超过该市两级人民法院一审行政诉讼案件,一项项成绩,一句句评论,为行政复议制度正了名——“行政复议效果是法治政府晴雨表

  陈艳利常对科室里的年轻同志说:我们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头顶上是庄严的国徽,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要让百姓满意,给政府立信!2012年开始从事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来,始终坚守法律底线,敢于说不,更善于说行,勇于改革创新激发行政复议制度的活力,一边坚持繁案精办,一边倡导简案快办,一边当和事佬,一边敢于唱黑脸,让走入百姓,让政府成为百姓的知心人守护神。五年来,她审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716件,平均每个工作日1.42件,她经常白天忙着接待当事人、听证、调解,晚上撰写决定书到深夜,即使在因公受伤躺在病床上的两个月里,她依然办结了116起复议案件。她的工作,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也收获了省、市多项荣誉称号,树立起政府法制人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法治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