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扎根生命的沃土

2018年01月03日 17: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秦大伟的记忆里,清运队工作的那些日子他每天起床的时间从未超过4:00。虽然那时候人口密度小,垃圾没有现在的多,但垃圾清运车也少,遇到节假日垃圾量增加,秦大伟总是自告奋勇地加班清运,有时一忙就是十四五个小时。

  近段时间,在市环卫处提起秦大伟,大家会有不同却又相似的说法:“多亏他帮忙”、“他干活很实在”、“去了一线,黑了好多,老了好多。夏天的时候我在大学城看到他清掏雨水井,全身衣服湿透了,我都差点没认出来!”、“大伟真能干呀”、“我们路段上有大件垃圾,只要一打电话,大伟就来拉了”……这所有的言语汇聚在一起,合成一句话就是:秦大伟肯吃苦,真能干!

  秦大伟是一名退役军人,2003年来到市环卫处,在生活垃圾清运队工作,开清运车兼装卸生活垃圾。

  在秦大伟的记忆里,清运队工作的那些日子他每天起床的时间从未超过4:00。虽然那时候人口密度小,垃圾没有现在的多,但垃圾清运车也少,遇到节假日垃圾量增加,秦大伟总是自告奋勇地加班清运,有时一忙就是十四五个小时。这样一干就是两年多,近千个日子里,每天凌晨4:00出车,往返于相同的轨迹,经他清运的生活垃圾达到1.5万余吨。

  

  2006年,由于工作需要,秦大伟调到处办公室工作。在职期间,恪尽职守,任劳任怨,无违规驾驶行为及安全事故发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7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装修施工所产生的装修垃圾越来越多,乱堆乱倒现象不断增加,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从源头上杜绝装修垃圾乱堆乱倒,3月初,市环卫处成立装修垃圾清运队。秦大伟放弃了在机关小车班的舒适条件,主动申请到一线,负责市区装修垃圾清运及市环卫处区域内8600多个雨水井清淤工作。

  由于今年日照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全国卫生城市的复查,社区、村居每天产生大量的装修垃圾和废弃的大件垃圾。秦大伟一到岗后,就全幅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每天早上7:00,他和车组工人一起出车。清理垃圾死角、清运废弃物品、收运社区装修垃圾、巡回清掏雨水井、处理突发事件及收运各保洁队绿化带垃圾,忙得似只高速转动的陀螺。风吹日晒再加上重体力劳动,不到一个月,他就从原来的白白净净的“帅小伙”变成了一个汗泥满身的“黑大叔”。

  10月22日上午,在西明望社区,秦大伟正指挥着装载机清铲居民装修拆除的砖块石头。两车过后,原本堆了半边道路的装修垃圾所剩无己,路沿下及绿化带上的石块装载机无法铲除,只能人工装车。秦大伟从车上取下铁锹,弯腰、挥锹、抬手,扎扎实实一锹碎石飞入清运车上,然后再继续先前的动作,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毫无阻滞。一阵大风吹过,尘灰扬起,他和同事的身上都被蒙上一层白灰。

  “至从7月底处里给我们清运队配上了装载机后,清运垃圾也比之前轻松多了。以前没有装载机时,所有垃圾都是我们人工装卸,有些大石块、旧家俱什么的,一个人根本搬不动,得两三个人一起使劲,那时真是‘使死了’。每天衣服裤子被汗水湿透又干,干了又湿,别人老远就闻到一股子汗溲味。”秦大伟笑着说。“西明望小区刚交房,家家户户都在装修,我们平均两天来清运一次。”

  从西明望小区出来,07058清运车开到东营路建筑垃圾临时堆放场卸掉车上的垃圾后,再次出发到北京路上清掏雨水井。

  “这段日子降温又大风,落叶很多,雨水井里的树叶杂物也不少了,我们得抓紧清掏出来,以防雨天下水不畅,影响市民们出行。”秦大伟边说边用铁钩打开路西的一个雨水井。

  果不其然,雨水井里沉积着很多的栾树花果及树叶杂物。清运车紧靠雨水井停靠,秦大伟和同事张永新两人一南一北,挥锹铲出拍向车斗里,五分钟左右,井底的淤泥杂物基本清理完毕。秦大伟转身从车架上取下另一把小铁铲,向井底探下身子,“就怕管口有塑料袋等大块的垃圾堵塞住了排水口,”秦大伟边说边用小铁铲在雨水井侧的排水管口里连续转动几下,“还好,这个管口里面没有什么大东西”,待他直起身子,对面的张永新已经挥起铁锹把管口清掏出来的淤泥杂物铲出,倒在了车斗里。

  雨水井箅子归位后,三人上车,向南边而去,继续清掏。开盖、清理、复位,周而复始,一个接着一个,直到时近中午。

  “秦哥,下班吧。你不是还要去市医院送饭吗?”张永新提示着秦大伟。

  秦大伟的岳母月初因为脑梗入院,在重症监护室里度过了危险期后,上个星期转入普通病房。病人从入院至今,每餐饮食,都是严格按照医生开出的食谱,做成流质食物送去医院。秦大伟每天早中晚三次往返送饭,晚上还要在医院陪护病人,但是这二十天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工作上的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一点也没落下,但是人却整整瘦了一圈。

  树高千尺根也深,老兵新传环卫人。无怨无悔十四载,平凡岗位见真情。如果说当初退伍回来干环卫工作是为了“服从安排”,那么经过了这14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环卫工作,于秦大伟来说,更多的是承诺,是责任,是使命,是一心扎根生命的沃土,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展现出无边的人生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