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坚守教学第一线

2018年01月04日 16: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保明敬业奉献材料



  本人自94年毕业以来,一直在临清二中工作,二十几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临清二中是一所农村中学,虽然条件艰苦,但本人从无怨言,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我从事的是音乐专业教学工作,通过努力,为沈阳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高校输送了几百名音乐人才。因教学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学校综合评估特等奖。近几年取得的荣誉称号有:“临清市优秀教师”、“学校十佳教学骨干”等。

  在所有的工作中,我感觉唯独教师这个行业是最幸福的,也庆幸自己选择了这个行业。因为只有这个行业能和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打交道,传道受业,教书育人;能在工作中伴他们成长,和他们成为朋友,分享喜怒哀乐。

  每年高三上学期是音乐专业学生集中学习专业的时间。这段时间他们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专业教室中度过。我扮演的角色不只是个良师也是益友,甚至扮演一个亲人的角色。每天我都是最早到教室,最晚一个离开,加班加点的上课,超常规的指导他们练习。为了缓解学生学习压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我给他们带去自己家包的水饺,中秋节给他们送去好吃的月饼。学生们也很信任老师,生活学习上的烦恼都乐于向我倾诉。每当看到他们取得阶段性的进步,看到他们节目演出成功,看到他们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就冲淡了所有的辛苦和劳累。

  本人患有严重的腰椎键盘突出症,腰腿疼痛很厉害。病痛并没有影响我的教学,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也没有影响过学校的任何工作。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无论坐着躺着都不能减轻痛苦。别人都劝我卧床休息一段时间,自己也曾做过请假的打算,但是一想起那些孩子们,每天还是会准时出现在专业教室里,忍着疼痛上课,晚上去诊所做保守治疗。

  2006年春天,因为病情加重,脊柱严重弯曲变形,医生建议我手术治疗,但是考虑到高三的教学工作,手术时间一再拖延,最终决定推迟到暑假再做。正当我准备住院时,学校要组织教工合唱队参加全市的合唱比赛,领导又给我安排了排练合唱队的任务。为了在全市比赛中取得好的名次,我又推迟了腰部手术时间,带病排练学校教师合唱团二十几天,为学校争取了荣誉。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手术后,医生建议需要休息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为了工作,新学期伊始我就按时上了班。

  2014年高三专业集训期间,腰间盘突出症复发,腿疼难忍,心情也很灰暗。但是学生们正是需要我的时候,只有我坚强起来,学生们才能顺利走入大学校门。我只能晚上到诊所做理疗,白天坚持上课。学生也倍受感动,学习有了动力,成绩提高很快。学生们看我难受,还为我制作了简单锻炼康复器械,让我利用课余时间在教室锻炼。付出就有回报,15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因成绩显著,本人获得了学校教学特等奖。

  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这是我工作二十几年来的真切感受,工作虽然辛苦,但我更多感到的是爱的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