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菜刀前行的勇者

2018年01月04日 09:5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9月3日,面对村里持刀乱砍的狂犬病发作者,李友强马当先,挺身而出,用瘦弱的身躯挡住了飞舞而来的菜刀,用大写“勇”字树立了干部形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由衷赞叹。

        

    李友强,男,1975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阳县垛石镇大杨管区书记。

  2017年9月3日,面对村里持刀乱砍的狂犬病发作者,李友强马当先,挺身而出,用瘦弱的身躯挡住了飞舞而来的菜刀,用大写“勇”字树立了干部形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由衷赞叹。

  9月3日早上6点多,济阳县垛石镇碱场官庄村支部书记给李友强打来电话:“李书记,村里张某精神不正常了,大吵大闹的,原来被狗咬过,没打疫苗,好像得了狂犬病了,你快来看看吧!”李友强闻讯,立刻认识到这件事的严重性,若真的是狂犬病,患者随时可能暴起伤人,对周围群众造成难以预料的伤害。他顾不得吃早饭,抓起外套就往外跑。驾车途中,他一边嘱咐村支书要先稳住疑似患者,并组织群众不要盲目围观,以免发生伤人事件;一边紧急联系镇卫生院及县疾控中心人员帮助诊断张某的病情。

  李友强一行来到张勇家中,发现张某焦躁不安,惧光惧水,各项表现明显异于常人,症状极似狂犬病。而此时,发现有人进来的张某毫无征兆地突然发病,先是含混不清的大吼大叫,紧接着转身拿起一把切菜刀就砍了过来,同时露出牙齿,发出类似犬类的声音。“快跑!”见此情景的李友强下意识地大喊一声,周围群众惊慌失措,快速推搡着向院外跑去。发狂的张某一边追赶,一边挥刀乱叫,幸好因行动不协调,众人得以安全跑出门外。而最后跑出来的李友强看到街上有不少前来探问的村民,其中不乏老人孩子,他立刻意识到如果张某追出来,后果将十分严重。想到这,李友强急忙转身想把大门关上,就在关门的一瞬间,跌跌撞撞的张某已经追到了大门口,见李友强在身前,挥起菜刀朝着李友强的头部就砍了过来。李友强本能地一低头,刀狠狠地落在了后背上,将外套砍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而此时,发狂的张某仍在无意识地进攻李友强,李友强与其搏斗起来。张某的妻子赶过来想拉开张某,结果被张某砍伤颈部,并因出血昏倒在地。见此场景,李友强忍着疼痛一下将张勇扑倒,并且死死地抓住了张某拿刀的手,众人借机一拥而上,将张某手里的刀夺了下来,并将其彻底控制住。

  现场医生立刻对张某妻子紧急止血,并将其连同张某一起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救治。这时,现场群众都围着李友强,劝他也赶紧去医院看看。李友强一边说着不碍事,一边劝散了众人,随即忍着疼痛驾车赶往医院。

  后经医生检查诊断,李友强后背一道青紫痕迹,多处继发性软组织挫伤,要求其住院输液一周治疗。当时恰值全县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关键期,他考虑到艰巨的工作任务,只打了一针消炎药便返回村里进行环卫工作安排。下班之后,李友强还多方面打听了解张某的情况,又去医院看望了张某及妻子,确认张某狂犬病情得到控制,其妻子也已无大碍,他才彻底放下心来。

  “明知有危险还要冲上去,你就不怕吗?”面对笔者的采访,他淡淡一笑说:“发生这种事,当时也没多想。看到门口那么多老人孩子,要是被张某伤着了有个三长两短那才可怕。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觉得不能让他伤到人,结果还是让他的妻子受伤了,我挺惭愧的……”每每提及此事,李友强都为没能彻底避免伤害事件发生而感到遗憾。他说虽然自己受了点伤,但跟更大的伤害比起来,这根本不算什么。说起李友强,辖区内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工作有力度,人品杠杠滴!

  工作上,李友强认真负责,踏实敬业。尤其是在今年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李友强带领管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五个月没休过一个礼拜天。因表现优秀,他多次获济阳县“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