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是最好的传家宝

2018年01月03日 16:15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庆云县常家镇纪小杨村,一提到李秀华,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孝敬婆婆的事迹尽人皆知,今年65岁的她,是李家的大儿媳。婆婆范秀荣,现年89岁,丈夫去世早,婆婆独自把四个儿子、四个女儿拉扯大。

  李秀华,女,1952年出生,庆云县常家镇纪小杨村村民。

  在庆云县常家镇纪小杨村,一提到李秀华,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她孝敬婆婆的事迹尽人皆知,今年65岁的她,是李家的大儿媳。婆婆范秀荣,现年89岁,丈夫去世早,婆婆独自把四个儿子、四个女儿拉扯大。嫁到李家后,非常同情婆婆的遭遇,她说,我婆婆是个命苦的人,我以后就算自己累点苦点也要让婆婆过上好日子。家里十几亩地,那时没有机械,农活很繁重,但没有怨言,家里的重活累活她全包了,种地拔草,家里洗衣做饭,还要照顾较小的四个弟弟妹妹。她的到来顿时减轻了婆婆的负担,老人逢人便说:“我儿媳比儿子还知道疼我,这是老天爷照顾我,给了我这样一个好儿媳。”婆婆的卧室更是井井有条,物品摆放整齐,老人服用的药物伸手可及,衣物更是干净整洁。

  2010年,婆婆范秀荣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老人的病情很快带来负效应——一不留神,跑到几个儿子家翻箱倒柜,把儿子、儿媳的衣服当成自己的穿在了身上;别人家菜地里的菜,她拔回家硬说是她种的;好好的窗玻璃,无缘无故被她砸掉了;家里有用的东西被她扔了,外面没用的垃圾倒捡了回来。为此,李秀华夫妇一边好言劝解老母亲,一边还得不时向四邻赔礼道歉,好在邻居们都十分理解:“冲着他们夫妻人好,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再说了,人总是要老的、糊涂的,他家老太太这么大年纪还能走动,我们说不定到了她这年纪还不如她呢!”老年痴呆后的婆婆脾气越来越古怪,动辄对李秀华恶语相加,但李秀华从不和自己的婆婆计较。

  两次意外,让李秀华惊吓不小。一天清晨,李秀华发现婆婆不见了,原来老人家到菜田乱走,被蛇咬伤了脚,蹲在地里不能动弹。她火速送往医院,陪护了整整一天一夜,李秀华心疼不已,没敢合眼。另一次是李秀华在厨房烧火蒸馒头,饭做好以后叫婆婆吃饭,发现婆婆大便到裤子里拉,老人坐在门口,不敢动,她急忙帮婆婆擦洗身子,换洗衣服,以后更是不敢让婆婆一个人呆着。

  怎样确保婆婆万无一失让李秀华伤透脑筋。丈夫每天出去打扫卫生,还得干自留地上的农活,已经疲惫不堪。她既心疼丈夫,又想自己再累也不能让老人有危险。于是,不管干什么她都带着婆婆,不让婆婆离开自己的身边。她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婆婆没病没灾的多活几年”。

  上有老,下有小,李秀华夫妇把工作养家、照顾老人、抚养子女的责任都挑在肩上,没有互生怨言,只有风雨与共。她丈夫也努力干活补贴家用,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他工作认真,每天五六点起来清扫自己负责的街道,总是打扫的很干净,现在因为年龄的原因,不再担任村里的保洁员了,他还是每天义务打扫村里的卫生,而且特别热心肠,现在村里谁家里有事都叫他,他也随叫随到。

  现在她家是村里唯一一个五世同堂的家庭,李秀华经常左手领着老婆婆,右手领着重孙子出去溜达着玩儿。李秀华仅是传统美德的传播者,更是践行者。在她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和儿媳妇、孙子和孙媳有好吃、好用的都先让老人享用,传承着孝老敬老的好家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