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无止境 孝道无亲疏

2018年01月03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贾善营,男,1969年4月生,高青县中心路小学教师,是参加过抗美援朝伤残回乡的父亲所抱养。为回报养父母对他养育之恩,他自小便勤奋懂事,帮助养父母分担生活重担,养父母患病时甚至卖血凑医疗费用。

    

贾善营,男,1969年4月生,高青县中心路小学教师,是参加过抗美援朝伤残回乡的父亲所抱养。为回报养父母对他养育之恩,他自小便勤奋懂事,帮助养父母分担生活重担,养父母患病时甚至卖血凑医疗费用。他自学静脉注射、针灸等护理康复技术,用自己的孝心为卧床15年的植物人母亲和两次患脑血栓的父亲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尽到了一个亲儿都难尽到的孝道。他曾获“山东省最美孝德家庭”荣誉称号,2017年,获第六届淄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家境贫困 自强不息

贾善营的父亲贾风贵1951年2月参军,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中几经生死留下了伤残,回国后在村担任村干部多年。由于家境贫困,生活困难,导致多种疾病缠身,一直无子女。为了老有所养,贾风贵抱养了一个三个月大的婴儿,就是贾善营。

贾善营8岁才上学,家庭仍然十分困难,是村里有名的特困户,经常靠挖野菜充饥。他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家庭的贫困,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养父母也为供他上学,省吃俭用甚至将唯一分到的二斤大豆食油都卖掉为他交了学费。父母的艰辛不易使他在小学时就非常懂事,放学回家就帮父母做家务。进入初中后,他勤奋刻苦,以优异成绩考入县一中,是当时贾王联中唯一考取一中的应届毕业生。在他读高一时,父亲患上了严重的眼疾,为治病家庭负债累累。他没有自怨自艾,幼年的苦难经历锻炼了他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永不放弃的品性,他总是背着干粮、带着咸菜徒步上下学,周末便回家帮父母分担一些体力活,人力拉车、耕地、挑水、担粪、除草……无所不做,课间就在学校勤工俭学,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最终他以骄人的成绩考入惠民地区教育学院,成为村里的第一名应届大学生。

反哺父母 孝创奇迹

毕业参加工作后,贾善营将那一点微薄工资的一部分用来归还父亲治病以及自己读书欠下的外债,另一部分资助了学校几个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就在他经济状况将要好转的时候,1992年6月,母亲因为高血压病昏厥住进了县医院,他四处借钱、贷款,加上自己偷偷卖血收入的200元钱才凑够了二千多元的手术费,但母亲仍然出现失语、半身不遂、不能自理,长期需要照料。屋漏偏遭连夜雨,船漏又遇顶头风。1997年5月,他的父亲因操劳过渡患了胃癌,他坚持贷款五千余元,从外地请专家为父亲做了手术,但医生却告诫说病人可能仅能存活3至5年。

养父养母的病情使他从此债台高筑,为了节省治疗费用,他便在工作之余,自学了静脉注射、针灸等护理康复技术,一有时间就为母亲诊治,为老人洗衣做饭、晒被端屎端尿,使植物人状卧床15年的母亲竟活到了78岁,比医生的预言整整多活了11年。他竭尽所能为父亲购买营养品,悉心照顾老人的起居。而今,父亲手术已经过去16年,仍然健康幸福地活着。尽管,父亲在2000年和2003年患了两次脑血栓,又有高危哮喘病的困扰,随时都有致命的危险,但都在他的照料和坚持下,帮助父亲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死神。

感恩一生  传承孝道

为了让父亲过得舒适一些,他每年入冬前都将老人接到县城祖孙三代同居一室享天伦之乐,春季依老人的意愿送回老家享受田园风光,但他隔三差五会回家看望。每星期六、日带领妻子和儿子雷打不动地和老人同住、同吃,让老人得到心理上、精神上的慰藉,使曾经被医生判定活不过3、5年的父亲依然健康地活到了88岁。

他并不是父母的亲生儿子,但他却尽到了一个亲生儿子都难以尽到的孝道。而且,为了报答众乡亲的关心和帮助,他又说服十八岁的儿子放弃上大学的机会,专门去莱阳学习针灸按摩护理技术,学成后回到缺医少药的家乡,义务为乡亲们治病,让乡亲们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实现他那“感恩无止境,孝道无亲疏”的愿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