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之大义情动四方

2018年01月03日 17:15作者:来源:大众网

何治兰,女,1952年5月出生,莒县龙山镇南坊村人。她以孝道为荣,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公婆身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亲情故事。她的善举受到了村组织及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她是众乡亲口中的好媳妇,为全村乃至全镇树立了孝德先锋模范榜样,对龙山镇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何治兰,女,1952年5月出生,莒县龙山镇南坊村人。她以孝道为荣,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公婆身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亲情故事。她的善举受到了村组织及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她是众乡亲口中的好媳妇,为全村乃至全镇树立了孝德先锋模范榜样,对龙山镇弘扬“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苦难当头  独自面对

  何治兰同志是个人穷志不穷,不甘心向命运低头的人。作为村里的困难户,其丈夫厉运修2000年被诊断患有尿毒症,这样的恶性疾病在一般家庭都如同晴天霹雳,更不用说对于这种只靠务农维持生计的何治兰一家。那一年何治兰一家可谓是困苦到极点,一边是患有重病的丈夫,一边是失明的公公和脑血栓的婆婆,一边还有准备高考的大儿子和正在念高中的二儿子,全家人的难事都落到了何治兰一个农村妇女的肩上,这个时候的她根本没有时间拿来悲伤哀怨,因为面对家人的生命、孩子的前途,生活不允许何治兰有丝毫的懈怠,她明白唯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处理好所有这些苦难,那一年何治兰基本处于连轴转的状态,每天早上很早起床,为公婆做好饭菜,交代一番后,乘坐最早的一班客车到医院,悉心照顾丈夫,详细询问医生病情进展,说起这些,何治兰说她之前很少到县城去,更不要说一个人去公共场所办理事情,可是丈夫这次患病,这她活脱脱的变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强人。在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附近病房的病友们都对何治兰很熟悉,听说她的家庭情况,都对她表示敬佩。她总说,我们是一起走过大半生的夫妻,他患难了,我不能不管”。丈夫的化疗的过程十分痛苦,何治兰就一直陪在他身边,不断的安慰他。丈夫也是异常坚强的人,但是在化疗这种巨大的痛苦中,对何治兰的情绪会不受控制,何治兰都默默忍受着,没有什么能比救回自己的丈夫更重要的事了,所以不敢什么苦什么难她都能承受。

  到了下午,丈夫熟睡了之后,何治兰还要在天黑之前回到村里,照看地里的庄稼,对于当时的何治兰一家来说,那一亩三分地就是全家人的所有收入来源了,何治兰干起一般男人们干的活,有时候是在抬不动搬不起的时候就只能拜托街坊邻居帮忙,可是秋收时节,每家每户都很忙的时候,两个儿子在县城学校住校有时候没时间回来,何治兰为了不让家中的受到影响,就起的更早,睡的更晚,打更多的工,做更多的农活,那个时候她曾经因为劳累晕倒过几次,可是她谁都没告诉,还跟看到的街坊邻居们说千万不要告诉孩子们。对于儿子,何治兰总是说她做的还不够好,当时没有好好照顾儿子,学习上也帮不上忙。

  丈夫去世  公婆重病

  丈夫在饱受病痛折磨的几年后于2009年不幸离世,留下何治兰和两个未成人的儿子。丈夫的离世,孩子的懵懂,公公生活的难以自理……千斤重担让何治兰来不及收拾心中天塌般的悲痛,毅然扛起了抚养子女、赡养老人的重担。年过半百,力不从心,生活的不幸与艰辛和身体的不适让何治兰备受命运的摧残,但是这个倔强的老人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用她小小的身子为整个家带来了希望,撑起了一片天。

  何治兰公公历江吉当时已86岁高龄,并且单目失明,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育有一儿五女,年龄最小的儿子厉运修已病逝,女儿大多身处外地,也已是花甲、古稀之老人,对历江吉的赡养之义有心无力, 61岁花甲之龄的何治兰在饱经沧桑之后也是多病缠身,但面对老公公的赡养问题,其决心和信念是当仁不让的。虽患老寒腿、风湿病,但其公公的衣物从来都是清清爽爽的,这离不开何治兰三天两头的漂洗;虽生活艰辛、贫困,但老人的吃喝无忧,这离不开何治兰省吃俭用的节俭。凡有好的餐食,都是老人先吃,而其本人则有馒头、煎饼充饥就好。其孝义之大触动了周边邻里,纷纷效仿。一时间本村内孝悌成风,邻里团结,友爱互助。

  “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 ”,那是在2009年2月23日,何治兰的婆婆突然摔倒了,深冬的寒夜,她赶紧跑到邻居家,大伙一起帮她把人送到莒县人民医院。婆婆非常虚弱,何治兰全程握着婆婆的手,细声安慰着,在医院做了一番检查后,婆婆被诊断为偏瘫,以后面临的是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又一个晴天霹雳打在了这一家人的头上。刚听到这个消息的何治兰急得团团转,这么大的事怎么办?家里还有公公要照顾,两边跑不过来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在她脑子出现。但是,生活并没有给何治兰整理情绪的时间,把你住院手续虽然不繁琐,但是对于一个很少出门的农家妇女来说,也是有些迷茫的。漆黑的夜晚,外面寒风刺骨,邻居们送完婆婆之后就都回去了,偌大的医院,只有何治兰在跑上跑下,一路问着给婆婆办理好了住院手续。住院这段日子,她日夜守候在婆婆身边,担心婆婆长期卧床,身体受不了,就不停的给婆婆做按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由于婆婆不能下床,大小便全在床上,何治兰不嫌脏、不怕累,每天给婆婆收拾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在何治兰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十天后出院了,转到家里继续修养,但是今后长期的医药开销让何治兰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回家后,她天天帮老人换衣洗被、擦洗身子,一到暖和的天气,便背老人到外面透气晒太阳。为了让老人缓解痛苦,她常常走十几里的山路去帮老人请医生、买药,并一直坚持帮老人按摩。为了让老人跟得上营养,她每年都特意养二十多只鸡,炖鸡汤或蒸鸡蛋给婆婆吃。听说野生蜂蜜对老人的康复有好处,她就四处打听哪里有野生蜂蜜。就这样,她一照料便是三年,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从来没有给过老人脸色看。她对婆婆的病一天都没有放弃过,当中午太阳暖和了,她就把婆婆抱出来晒太阳,冬天冷了,她就买好煤块把屋里烘热,别让婆婆受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对婆婆的孝心全村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无不赞美。

  孝之大义,情动四方, 榜样辉煌,孝风带面。“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何治兰的两个儿子传承了母亲的爱心、孝心接力棒,忙里偷闲为爷爷做点好饭、推爷爷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虽然贫苦,一家人也过的其乐融融。作伴陪伴。何治兰也成为了全村学习、尊敬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