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照顾两位瘫痪老人

2018年01月04日 16: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坚守十四年照顾两位瘫痪老人

  李英,女,1978年8月生,龙口市东莱街道南涧村村民。

  在周围村民眼中,这位不到40岁的女人“很宅”,因为很少有人见她逛街串门,但在家人眼中,她就是“顶梁柱”,因为若没有她,就没有两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为照顾公公毅然辞职

  “真是好媳妇啊!”这是瘫痪14年多的老人范广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李英的婆婆早年过世,在她结婚的第二年,即2003年公爹范广业就因脑出血半身不遂不能自理住进了医院,需人照顾,她主动辞掉了干了十多年的葡萄酒厂的工作,挑起了照顾公爹的重担。一照顾就是14年,这么多年来,她放下了一名儿媳妇的娇羞,每天伺候公公,喂水喂饭,擦洗身体,照顾公公大小便。为了不让公公生褥疮,她每天为老人翻身。这些工作说起来简单,可对于李英来说,做起来并不轻松。每次帮公公翻一次身、换一次尿垫,她就要使出浑身的力气。

  为了让公公保持清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换下的床单、尿垫、脏衣服,李英都及时清洗。“自从公公生病后,这么多年来,李英很少回娘家,更别提去集市上买新衣服。冬天还好,夏天老人出汗多,为了防止生褥疮,李英一天要给公公擦好多次身。大小便都要她去处理,这一点就算亲生女儿都不一定能做到。”

  用孝心撑起两位瘫痪老人“一片天”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父亲李辉臣因车祸成了植物人,当时弟弟尚小,照顾父亲和公爹两个人的重担落在李英一个人的肩上。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把父亲和公爹都接到自家里,两位老人不分亲疏一同照顾。每天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身按摩、端屎倒尿,已成为了李英的习惯。十四年来,李英每天像个陀螺,操劳奔波于两位老人之间,却从不言苦、不言累,家里也被她打理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没有丝毫异味,让人无法相信是住了两位瘫痪老人的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时间的细心照料下,李英的父亲睁开了双眼并能吃饭看电视了,公爹也病情稳定,两位老人虽然长期卧床不能行动,却一个褥疮都没有,面容整洁,容光焕发。

  十四年孝情感天却无人知晓

  “两个都是爹,再困难也是我应该做的。” 低调腼腆的李英从不愿意在外人面前宣扬自己的事,14年的默默付出竟无外人知晓,直到村里副书记去她家走访,才发现了她的感人事迹,这个七尺男儿为这位坚强的好媳妇留下了感动的眼泪,“十几年如一日同时照顾两位瘫痪的老人,大好年华都用在了老人身上,真得令人敬佩。”

  李英当选2017年“龙口好人之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