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毫升热血扬起生命风帆

2018年01月03日 16:20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帆,男,1970年11月生,中国铝业万成山东建设有限公司宣传干事。从1993年至今,他已坚持无偿献血24年,每次收到危重病人急需用血的通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全力赶赴血站,累计无偿献血80000毫升,先后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淄博市道德模范。

张帆,男,1970年11月生,中国铝业万成山东建设有限公司宣传干事。从1993年至今,他已坚持无偿献血24年,每次收到危重病人急需用血的通知,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全力赶赴血站,累计无偿献血80000毫升,先后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淄博市道德模范。

 张帆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笑容,他总是那么谦和、温暖地微笑着,就像他的满腔大爱,在汩汩血液中激情澎湃地跃动着。累计80000毫升的献血量,就是4大桶多饮水机纯净水的容量,相当于18个成年人的全部血液量。

缘起:小伙24年前卷起衣袖

经常有人问张帆,为什么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而且坚持了那么多年?他笑着说,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仔细想来,原因很多:献爱心、挽救生命、这么多人的关爱、单位和家人的支持……,总之,无偿献血早就成了张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993年8月,身为团支部书记的张帆参加了山东铝业公司团委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献了400毫升,就是这一次,开始了他24年的献血之路。“我身体好,献血又能挽救他人生命,值!”第一次献完血后,没感觉到身体有任何不适,同时想到献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他从心底升起一种自豪感。

为了帮助更多需要用血的患者,张帆做了一个决定,以后要尽己所能参加无偿献血。自此以后,他成为无偿献血的常客,这一坚持就是24年。

经历:奉献是快乐和温暖的

24年的献血过程中,张帆有过太多太多难忘的经历。2005年夏天,台风“麦莎”来时正好是个星期天,有个患者急需用血小板,中心血站通知了张帆。当时,他二话没说,顶着七八级大风,冒着暴雨,骑了40分钟的摩托车赶了过去,当血站人员以为张帆不会来时,他却全身湿透的出现在工作人员面前,这时只比约定时间晚了10分钟。

2006年大年初三,当大家都在欢度春节时,周村区一名患者急需用血小板,当张帆赶到时,患者的家属早已在血站门外焦急的等着。经过查体合格后,张帆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当患者家属拿到血小板后,激动的要给张帆跪下,因为这是救命的血。从此,张帆更加坚定了无偿献血的决心。

从最初被人误解、家人不放心,到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张帆不仅改善了身体的造血机能,而且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张帆的同事、朋友已有好几位在他的带动下,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现在都成为固定无偿献血者。

坚定:志愿之旅越走越远

 2008年12月,张帆参加了淄博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担任副大队长。平时只要有时间,他就利用休息日,身穿红马甲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淄博市的各个街头献血站,向过往的行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做志愿服务。为了提高农民对无偿献血的知晓率,他便带领志愿者到乡村集市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并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一点点收获着爱和感动。他不仅常年无偿献血,还参与救助白血病患者,为患者定向捐助、捐血,帮助15名残疾人看大海圆梦、到青岛世园会圆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了2010年度感动淄博年度人物。目前,他的服务工时已达到2200余小时。

张帆的妻子和上高中的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参加了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一家人同时出现在队伍的身影,让人看了觉得异常温暖。“我觉得我做的都是小事,这既是对自己身体有好处的事,又是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有单位和家人的支持,又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成了朋友,我一定会更坚定、更快乐的把这条路走下去。”张帆经常这么说。

24年的献血路,张帆先后四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五星级无偿献血志愿者”、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山东省“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感动淄博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被评为第六届淄博市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