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次献血折合41000毫升

2018年01月03日 17:19作者:来源:大众网

41000毫升,如果按照一名成年人大约4500毫升血量计算,便是超过9个人的血量总和。

14年52次无偿献血折合41000毫升

  41000毫升,如果按照一名成年人大约4500毫升血量计算,便是超过9个人的血量总和。今年34的宋立志,是洪官屯镇一名机关干部,2003年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到目前已献血52次,其中8次是献全血,44次献血小板,献血量达41000毫升;3次获得“无偿献血”金奖,1次“无偿献血”铜奖,在聊城市血站,他可是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

  “源于一次偶然的遇见”

  “2003年大二暑假,我在聊城百大三联作临时促销员,发现一辆献血车停在门口,就献了200毫升血,没想到这一献就是14年。”宋立志回忆说。从那时起,他每隔半年就去献血,慢慢地与献血车上的志愿者熟悉了起来,献血量也由最初的200毫升上升到400毫升。他不满足于半年才献一次血,于是听从了志愿者的建议,到血站中心献成分血。“采集成分血时,血液会通过管子流出体外,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成分血,剩余的血液再回流到身体。第一次献成分血时,还真有点担心,怕对身体不好,不过,慢慢地发现没什么影响,你看我身板棒棒的!”说到这里,宋立志俏皮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聊城中心血站每两年组织一次表彰活动,他连续4次榜上有名,也就说从献成分血以来,他次次受到表彰。

  针眼疤痕背后的坚持

  宋立志撸起袖子,两个胳膊弯处,均有一片针眼疤痕。据了解,他是疤痕性皮肤,多年的献血经历,在他胳膊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相信大家和笔者一样,有个疑问,他为什么能坚持献血?“咱不是大人物、大企业家,做不了什么大贡献,但咱能作小贡献呀。献血对身体没什么害处,关键时候却能救命,多好呀!”宋立志说着不自觉地笑了起来,“现在病人输血,得有‘互助献血单’。前段时间,同事家属输血,需要‘互助献血单’,就是我办的,你看,关键时候用得着吧。”榜样力量,不只感动更有带动!宋立志不仅自己经常献血,还带动了身边人加入到献血的行列。

  “很少吃豆类,更少吃肉”

  献一次血容易,经常献血就要心存敬畏了。献成分血要求标准高,每次献血前,都要体检,只有转氨酶等各项指标合格后,才允许献血。但是脂肪血有时体检不出来,采集出成分血后方能确认,那时也就晚了。“有一次聚会,没管住嘴,吃多了肉,第二天采集的成分血成深黄色,不能用,就是脂肪含量超标导致的。”至今提起,他都深表惋惜。从那以后,宋立志就严格控制饮食,不喝酒、吃少量豆类食品、更少吃肉。“最近,家里、班上比较忙,不能隔三差五去献血了,但血库中心急需成分血时,会通知我。所以,我必须注意饮食和锻炼身体,时刻准备着,以免到时血液不合格。”谈到今后的献血路,宋立志这样告诉笔者,“献血带给我存在感和成就感,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