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公益的辞书博物馆

2018年01月03日 18: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企业退休后,仍坚持多年养成的习惯,坚持看书学习,坚持买书淘书,坚信独有不如共享的信条,让社会共享他的收藏,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王英余今年65岁,在企业退休后,仍坚持多年养成的习惯,坚持看书学习,坚持买书淘书,坚信独有不如共享的信条,让社会共享他的收藏,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五十多年前,王英余在父亲的引导熏陶下,迷上了收藏辞书,见到各种版本的字典辞典,都会想办法买回来。多年过去了,他以收藏了各种版本的字典辞典两千多种,2010年11月,英国世界吉尼斯纪录总部确认他为世界个人收藏汉语辞书最多的人。

  收藏的辞书多了以后,自己看不完,他就把书借给别人看,把买重复的书送给别人。后来他注册了辞书博物馆,公开的向社会免费开放,共享他的辞书。女儿在烟台打工,他也随女儿定居开发区。在开发区管委和图书馆的扶持下,为他提供了恒温恒湿自动消费报警的房间,用这些辞书开办了公益的辞书博物馆。布展时,全家出动,精心设计,投入资金和精力,制作展柜,搬运书籍,绘制图版,安装设备,陈列摆放展品,经40多天筹备,2015年10月31日开始向公众开馆,因辞书博物馆是公益性企业,不收任何费用,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全年开馆天数330余天,2016年春节休息两天,初三开始接待参观人员。五一,十一,元旦,周六和星期天等法定节假日均照常开馆。每周日上午去书市购书,下午正常开馆。每天开馆时间,早上9点至下午4点,每天开馆时间至少七小时,中午不休息,每周开馆时间42小时。参观人多时开馆到下午5时。冬季刮风下雪,夏季日晒雨淋,风雨不误,确保开馆时间不受影响。开馆接待全部由馆长亲自主持,所需费用除水电费用外,交通、饮食、工资补贴、馆内经费等全部费用由馆长承担。

  烟台辞书博物馆暨烟台开发区图书馆辞书展室开馆两年来,接待参观总人数五万人次左右。除接待参观人员外,辞书博物馆把查阅图书资料作为重要一项,为需要的人提供方便。辞书博物馆的辞书不但是展品,还是学习的资料。为不影响正常参观,博物馆规定,每周星期三是查阅资料的时间。有需要查阅辞书的,可以打开展柜,拿出书籍,供人现场查阅,并提供参考查阅服务。一年来,先后为数十人打开展柜,拿出辞书,供人查阅。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为查阅先人墓碑上的一个字,数次来馆查阅清朝的康熙字典和民国的辞海等辞书,终于查清了字的字型和字意。对有需要的稀缺书籍,给以长期的借阅服务,有的借书时间已超过半年。还向区图书馆捐献有关书籍。

  辞书博物馆开馆一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很多人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辞书博远古,书展励后人,辞书博物馆已经越来越成为开发区的一个文化名片,新的景观景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