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办培训班温暖社区居民

2018年01月04日 09:30作者:来源:大众网

三年来,78岁的孙秀臻在社区的支持下,一连开设了三个义务培训班:烹饪班、书画班、“五花八门班”(聊天班),教师由她一人担任。在班内学习过的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家庭关系更加和睦。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居民间的相互交流,促使社区氛围更加欢乐和谐。孙秀臻也在办班过程中收获了亲情,焕发了活力。

    

三年来,78岁的孙秀臻在社区的支持下,一连开设了三个义务培训班:烹饪班、书画班、“五花八门班”(聊天班),教师由她一人担任。在班内学习过的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提高,家庭关系更加和睦。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居民间的相互交流,促使社区氛围更加欢乐和谐。孙秀臻也在办班过程中收获了亲情,焕发了活力。

传授厨艺  社区烹饪班备受欢迎

孙秀臻从事了一辈子公安工作,曾经是青岛市公安局二级警督,当选过山东省劳动模范。作为职业女性,对事业全身心投入,退休前一直没有学会做饭,家务几乎全靠丈夫操持。退休以后,有了空闲,她投入精力和时间,拜春和楼大厨为师,希望能练就一手好厨艺。

孙秀臻是个不干则已,干则非弄出个名堂来不可的人。在师傅的耐心调教下,她这个一点基础也没有的老人,慢慢学会了多种烹饪方法。“台湾小豆腐”是春和楼的一道名菜,孙秀臻很快就跟师傅学到了做这道菜的精髓,并将此法延伸到做小白菜、小苔菜上。2015年6月,她在社区办起了烹饪班,一些从来不会做饭的居民从这里“毕业”后,厨艺得到了很大提高,赢得了家人的称赞。以前会做菜的居民跟随孙秀臻学习后,做的菜“有饭店味道”了,家人喜欢吃。孙秀臻还将“台湾小豆腐”的做法无私地教给学员,使之成了学员们在亲朋好友面前露一手的“招牌菜”。

画技精湛  绘画班越办越红火

孙秀臻一直喜欢书法绘画,上班时没有时间系统深入地学习。退休后,她在青岛老年大学学了五年书法和绘画,作品获得了名家认可。她被选为中国国画院山东分院、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担任中原书画出版社记者,并被日本书画院推荐为“监察员”。三年前,孙秀臻接到秀湛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打来的电话,建议她不妨把绘画工作室搬到社区来,这样既不妨碍她的创作,也可以给有兴趣的居民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就这样,孙秀臻的社区绘画班办了起来,并且越办越红火。青岛东部老年大学专门聘请她去授课,她带上自己购买的宣纸、颜料、画笔登台,连讲21节课,吸引了众多学员。校方为了答谢,给她讲课费,但孙秀臻坚决不收。

倾情投入  为社区老年人搭建沟通桥梁

早在孙秀臻上老年大学的时候,就注意到一个现象,来上课的学生大都一周才能见一次,一见面就格外亲,有说不完的话,唠不完的嗑。她转念一想,老年人渴望一个相互交流的空间,怎样来满足老人这方面的心理需求呢?思来想去,决定开设一个“五花八门”聊天班。通知贴出去,很多居民来问,什么是“五花八门”班?她解释说“其实就是字面意思嘛——什么都讲,什么都聊,打开话匣子,只要有利于和谐稳定,没有预设的范围。”孙秀臻介绍说:“开课到现在,内容从不限定,但都贴近生活,从老年人退休应如何适应生活节奏的突然变化,到婚姻继承、保重身体,以及防止上当、识破诈骗,都是上课的素材。”一位70多岁的学员说:“我老伴走得早,孩子也都不在身边,以前感觉生活上没啥动力,觉得日子过一天算一天,现在不一样了,经常来上上课,跟大伙聊聊天,感觉心里畅快多了。”为了方便学生记忆,孙秀臻还编写了顺口溜、开心谣。“就喜欢上孙秀臻老师的课,生动不乏味,还能学到非常多的实用知识,活到老学到老,这话一点没错,现在我的生活因学习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学习班另一位学员动情地说道。“五花八门班”开课不足四个月,就有50多位学员在这里收获了知识和友情。

孙秀臻一个人教这三个培训班,每天忙得团团转。但她就是喜欢义务教学,从中也收获了快乐。她说:“我所做的就是要让老人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文体活动中,大家相互交流,了解社会新闻、社区动态,每天都有不同的生活内容,以摆脱孤寂,开拓眼界,愉悦心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