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主任的文明事

2018年01月04日 17:07作者:来源:大众网

巨野县交通局文明办主任的文明事

  

张宗卿为敬老院老人试棉袄

张宗卿献血

张宗卿捐款

  张宗卿,男,1973年1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为巨野县交通运输局文明办主任、政工科副科长、工青妇武股股长。他的名字全局干部职工都非常熟悉,他是我局 “四德工程”建设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是“四德工程”建设的推动者,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他也是“四德工程”的忠实实践者,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巨野交通人的人文大爱。

  危急时刻  救死扶伤

  2008年9月15日下午3时许,时任昌邑交管所所长的张宗卿从昌邑驾车回局里送材料。当行至大冯路王胡同村北路段时,从对面行驶过来的一辆昌河北斗星小汽车突然失控,撞向路边的道旁树,将碗口粗的一棵杨树撞倒后翻一个跟斗又载进了两米多深的路沟里。见此情景,张宗卿同志急忙将车停在路边,下车察看。周围农田里干活的群众也围了过来,但没有人下去抢救受伤者。张宗卿毫不犹豫的跳进满是污泥的沟里,他试图打开驾驶员一侧的车门,可车门严重变形,打不开了。张宗卿又绕到副驾驶一侧,才将车门打开,看到只有一位驾驶员困在车里,脸上、胳膊上满是血污,虽然受了伤,但还没有昏迷,向其问话却所答非所问,很显然喝多了酒又受到了惊吓所致。张宗卿急忙把驾驶员拉到车外,搀扶着他到了路上,上了自己的车,然后驱车把伤者送到了谢集镇医院进行救治,又联系了伤者的家人,等他的家人赶到后张宗卿才离开医院。

  2015年3月20日晚上9点半,张宗卿骑着电动自行车行至县城麟山路与文昌路交叉路口时,发现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忽然栽倒在人行道上,一动不动。因为当时是巨野一中晚上放学的高峰期,他以为栽倒的是一名学生,就和另一位好心的男性路人一起上前察看,发现昏倒在地上的是一名中年男子,大概是头摔破了,地上流了一片血迹。情况危急,张宗卿和另一位好心人分别拨打了110和120,请求救援。然后,急切地呼唤倒地的男子,男子慢慢醒过来,说话模糊不清舌头发硬,看来是喝醉了。张宗卿找来卫生纸递给他让他止血。120急救车来到后,张宗卿和医护人员一道把伤者送上救护车送往煤田医院救治。因现场还遗留有伤者的电动车,张宗卿又联系正在局里加班的办公室主任秦传义来到现场,两人一块将伤者的电动车放在了上海嘉园门口警卫室,又赶往煤田医院。这时伤者的家人也都赶到了。经过各项检查,所幸伤者除了头部摔了个口子外并无大碍。得知事情经过的伤者家属握着张宗卿和秦传义同志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拾金不昧  彰显诚信

  2015年1月17日上午8点半,张宗卿同志到位于巨野县城麒麟大道和招商街交叉路口的工商银行自助服务点去取钱。当他走到一个ATM机旁边,掏出自己的银行卡正准备插入时,发现ATM机的工作台上放着一个黑色的钱包。他抬头看看自助银行里已没有其他人,心想:“肯定是办理业务时落在这里了.”他拿起钱包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有大约四、五千元现金、几张银行卡和一张身份证。张宗卿急忙取出身份证查看,身份证上的名字叫宋X贵,独山镇宋庄村人。张宗卿向银行外面张望,发现路边一名50多岁的男子正欲拉开车门驾车离开,其相貌和身份证上的人非常相像。于是张宗卿急忙冲到外边,叫住那名男子。经过核实,钱包确实是那名叫宋X贵的人丢失的,张宗卿随即将钱包归还了失主。失主掏出几百元现金表示谢意,被张宗卿同志婉言谢绝。

  助老扶幼  大爱无疆

  2009年初,张宗卿担任大义交管所所长。在巡查辖区农村公路时,张宗卿发现牛河村有一位年迈的老太太经常斜卧在路边,精神疲惫,衣衫破旧。后经过了解,老太太姓牛,已经104岁了,大儿子已去世,小儿子也70多了,体弱多病,家庭特别困难,目前还住着土房。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宗卿决定给牛氏老太太一定的帮助,他发动全所干部职工捐款为这位百岁奉献爱心。2009年5月份的一天上午,正值百岁老人的生日,张宗卿带领全所人员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带去了面粉、食用油、点心和一幅装裱好的“寿”字书法作品,并为老人送去500元慰问金。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说:“您们真好,您们真好!”从那以后,大义交管所和牛氏老人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老人家中走访,嘘寒问暖,并帮忙干些农活,直到老人去世。

  大义镇葛店村的贫困学生冯翠莲,是大义交管所在2001年结对的帮扶对象。当时冯翠莲上小学二年级。张宗卿接任大义交管所长的同时,也接过来这爱的接力棒,对上高中的冯翠莲继续提供帮助。2011年小翠莲在大义交管所的帮助下顺利考入烟台鲁东大学,张宗卿在局党组的安排下又驱车千里送小翠莲到烟台报道。直到现在,张宗卿虽然早已离开了大义交管所,但他仍然关注着冯翠莲的成长,让这名农村女孩感受到巨野交通人的无限大爱。

  张宗卿同志还负责局工会的具体工作。他每年负责组织全局的各类文体活动,都搞的有声有色,他牵头组织的2016年春节文艺晚会,赢得了干部职工的如潮好评。慰问困难职工、困难群众,他深入职工家中走访,掌握真实情况,确保救助资金雪中送炭。认真做好局工会的内业资料,工会规范化建设名列全市前十名。

  张宗卿同志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局优秀科(所)长、全县精神先进工作者、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四德工程”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市工会先进工作者,并获得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传统文化优秀义工、感动巨野十大人物(四任所长)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