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校长以心许教谱佳话

2018年03月02日 16:02作者:来源:大众网

谭金辉是一个敬畏使命的人,自觉担当教育梦。在推行创新教育和信仰教育上颇有心得,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

以心许教谱佳话,爱心教育唱新章

  谭金辉是一个敬畏使命的人,自觉担当教育梦。在推行创新教育和信仰教育上颇有心得,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称号。把一个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弱小学校从濒临撤销带到全校中考前三的千人大校,把一个人心浮动、区域影响力不高的学校带向全国名校,创立了以“好人文化”为内核的诚信教育体系,于2016年被推举为齐鲁名校长省级候选人,被授予“郓城县首届十佳名校长”、菏泽名校长、全国诚信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举办“城北孤寡老人节”, 2016年获“感动郓城十佳人物”,被推为县党代表、市人大代表。


  作为校长,他创立了“以好人文化”为内核的诚信教育,登上了《人民教育》《华声教育》《中学时代》《中国农村教育》等多个刊物的封面,被授予全国诚信先进工作者,多次在全市巡回宣讲诚信教育。成立了“绿叶”志愿者协会,多次进社区服务,资助李建如同学,帮助其战胜了白血病,受到包括《齐鲁晚报》在内的十多家媒体的报道,被孩子们称为“爱心校长”。

  诚如他所讲: “情怀与格局是人生奋飞的双翼”。谭金辉的教育情怀让人动容,做到了“四个一”:  听一晌课,读一本书,开一次会,写一篇文。每天勤于读书,倡导书香校园,他提倡每人每年读六十本书,即每周读完一本书,而他本人身体力行,一年读到一百本书。他与学生打成一片,是学生们的“知心哥哥”,每天的晨会、午会和晚会上,都有他激情昂扬的身影。事因难能,所以可贵,无论风霜雨雪他都坚持每晚写一篇千字文,借以带动南城中学的科研气氛。

  “人间正道是沧桑”,谭金辉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坎坎坷坷中他奋力前行,凄风苦雨中他风雨兼程。2012年7月,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双桥中学招不起生,面临撤销,在全县先进学校梳洗楼中学任职的谭金辉主动请缨,为领导解忧,为一方百姓谋福。仅仅三年,就把一所濒临合并的弱小学校,从在校生不足三百人带到千人大校,这是“量”的飞跃,中考成绩的综合排名也由全县倒数第三一跃为全县前三甲,被媒体誉为“双桥现象”。鉴于谭金辉在双桥中学卓尔不群的实绩,教育局领导希望他兼任城区的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告状成风,人心浮动,没人愿接手,是一所影响很恶劣、外在形象极差的学校。谭金辉在双桥中学干得风声水起,贸然接手这所学校“风险”极大,但是在强烈的“为民办学”的情怀驱使下,他毅然决然接过来,用整个身心扑上去!经过激情燃烧的一年拼搏,面貌大改!浮动的人心不但安定下来,还涌现了以商咏莲为代表的一批师德标兵,师德高尚写佳话,事迹动人启新篇。仅仅一年,南城中学的中考成绩进步就极为令人瞩目,升入省重点高中的人数由60人一跃唯161人,被誉为“南城奇迹”……

  忘不了,他在双桥中学的艰苦卓绝的奋斗。他的住所,离学校仅仅五分钟车程,但是他在周末晚上就开始与学生陪宿,一住就是一周。由于工作紧张、饮食不规律,他刚到双桥中学那段劳心劳力的日子,过度的劳累拖垮了他的身子。尽管目光如炬,但整个人明显显瘦下来。他不顾众人的劝说,依然早起晚睡,超负荷地工作,终于有一天,他晕倒在查班的路上……在他的人格魅力的引领和带动下,双桥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显著,涌现出了“捐资助学”的王乃存、“心理护航妈妈”朱秋梅、“发出人间最柔美声音”的李冬梅、“矢志不渝三十年,晕倒讲台绘斑斓”的杨海兰等等一大批师德标兵。

  忘不了,他四处取经的艰难困苦。在双桥中学时,为了迅速扭转一个烂摊子的局面,限于财力,他首先带着全体领导人遍学菏泽市的名校。而后,他倾其所有、尽其所能,极力进行全员教师大比武、大培训活动。带领骨干教师学习江苏教育,到本省名校塌下身子,认真取经。在他苦心经营下,双桥中学在2015年课程评估中一举摘下全市农村中学第一名的桂冠。

  忘不了,他锐意进取建名校的激情壮志。到南城中学第一个全体领导人会上,他动情地说“为了一方百姓的福祉,我们要有名校的担当”,自他当南城中学校长第一天起,就矢志不渝办大教育和真教育。在诚信建设上卓有成效,召开了全国现场会,新华社、央视等国家级媒体走进南城中学。近期菏泽市首届校长论坛在南城中学举办,谭金辉做了《爱心导航,让每个孩子的明天更辉煌》典型发言,向全市校长发出“南城声音”,被中国网报道。

  如今,南城中学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仅仅2017年就举报了“最美齐鲁青年”、“全省法治巡讲会”、“诚信中国行”等省级以上现场会六场,拥有了一定知名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