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育桃李 倾心奉真情

2018年03月01日 15: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从教32年以来,担任了30年的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教书育人。回首走过的工作之路,虽然很艰辛,但更多的是欣喜、是快乐、是成熟。课堂上,她特别注重和孩子拉近关系,用全身心的爱,关心教育孩子。她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教,让孩子感受浓浓的师爱,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家长的信任,领导的赞扬。

乔慧,中学语文一级教师,日照市教学能手称号东港区学科带头人。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并在市、省发表业务论文10余篇。

她从教32年以来,担任了30年的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教书育人。回首走过的工作之路,虽然很艰辛,但更多的是欣喜、是快乐、是成熟。课堂上,她特别注重和孩子拉近关系,用全身心的爱,关心教育孩子。她坚信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教,让孩子感受浓浓的师爱,赢得了孩子的尊重,家长的信任,领导的赞扬。

 一、关爱学生,塑优秀人才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乔老师在这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了整整三十年。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中,用心去关爱每个孩子,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完成每一项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老师犹如一位导游,带领孩子们在知识的游乐园里徜徉, 她和孩子们一起创造着丰富多彩语文课堂,高效的课堂教学,使老师所带的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都能在年段中名列前茅,班级的整体成绩也始终位居首位。每一节课的课堂气氛都是那么热烈,师生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不可磨灭的默契,因为老师深知,孩子们只有感受到教师的善良和真诚,才愿意听从老师的教诲,才会喜欢老师,所以她一直在探索,一直在追寻,一步一步地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从豪情满怀到老骥伏枥,从青春年少到即将退休,一路走来,老师不知多少汗水挥洒于课堂,也不知有多少青春泼洒于教室,但她始终自豪地说:“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1993年上学期,乔老师任教一年级语文且担任班主任,班中有位学生叫王玲 从上一年级开始,该生的父母就已离婚,爸爸又给她找了一个新妈,而新妈还带进了一个小弟弟,根本无视王玲的存在,爸爸又整天忙碌于打工,哪有功夫管她。生活在这种境况的她,过早的失去了童年的欢乐,变得沉默寡言,好像一只孤独的小燕子,使人看了疼在心上。因缺少亲情的关爱,她对学习也毫无兴趣。不完作业便成了她的专利,一个聪明的小姑娘刚开始迈向人生的第一步,难道就让她这样的走下去吗?老师在心里不断地琢磨着。她一次又一次的对自己说,是她的老师,如同她的母亲,应该帮助她。
  真诚的爱可以像火山,暖化冰冷的心。王玲同学缺少的是亲情的关爱,老师就给予她这种爱,如母之爱暖透她冰冷的心,让她重展笑颜。

上课了,王玲静静的坐好,老师冲她赞许的一笑;当王玲犹豫的慢慢举起了手时,老师对她投以鼓励的目光;当她工整的完成作业时,全班的掌声带给她成功的喜悦;当她犯了错误时,等待她的是老师宽容的面孔;当她……。一次次心灵的接触,一次次真诚的关爱,渐渐的从孩子的脸上见到了难得的笑容 。不仅如此,乔老师还多次和她的新妈联系,鼓励教育新妈把王玲当自己的亲生孩子对待,在乔老师一次次的感化下,新妈渐渐地对王玲关爱起来……,王玲也渐渐地变得开朗起来, 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作业及时完成,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在期末测试中王玲的成绩竟然在班中名列前茅。看到她的变化,老师体会到了付出的欢乐。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乔老师教的学生评价她的教育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二、关爱学生 细心呵护

   爱是教育的基石,爱学生是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但事实上教师对学生的爱不仅仅是个情感问题,而且是思想方法和教育方法的问题,它需要教育的智慧,更需要无私的仁爱之心。应该说,教育成功的秘诀是真爱,是用真诚的心灵去撞击学生的心扉,用耐心的教育去滋润学生的情感,用细心的呵护去培养孩子的自信,用精心的照料去保护孩子的自尊。

老师始终认为为人师者需用真心去关爱每位学生。有孩子不舒服了,老师总会马上带他到医务室去检查;有孩子不小心跌倒了,总会第一时间扶起他,给他最细心的呵护;有孩子遇到挫折精神沮丧了,总会走到他身边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进行及时的鼓励中有生病的学生乔老师就会利用下班时间亲自去看望孩子, 主动为孩子补课,直到孩子好转能来上学。所以,她所教的孩子,无一人因病落下功课的。班中的每一位学生都非常地喜欢她。      

2000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放学了,孩子们陆续被家长接走了,只有小的家长迟迟没有来。乔老师陪着孩子等妈妈 天逐渐暗下来,很不凑巧地又下起了雨,小着急了,红红的眼睛中有一些闪亮。乔老师亲切地问小雪:“饿了吗?”小雪闪着泪花“嗯”了一声。于是,乔老师让小雪在教室等着,别到处去,自己顶着雨伞走进了雨幕……,不一会儿,乔老师买来了热乎乎的水饺,看着小雪吃得香香的,乔老师的心里不知有多么甜蜜大约8:30左右,家长来接走了小雪,因出差在路上,所以,耽误了时间……,第二天早上,乔老师一进教室就看见小雪在讲台上念着什么,由于乔老师的到来,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乔老师拿过小手中的本子一看,呀!她把昨天晚上乔老师冒雨买水饺的事写成了作文《热水饺》。乔老师深深地感动了,仿佛自己突然从寒冬飞进了阳光明媚的春天,生活原来充满了色彩。

乔老师对教育事业有种天然的热爱。走上三尺讲台后坚持以身为范,用自身的言行去引导学生,无声地感化学生,塑造学生健康的心灵,使自己所教的学生,不仅在学业上有所收获,更学会如何做人。       

三、 关爱学生 感动家长      

 爱是无声的语言,也是最有效的催化剂。因此,她时时处处关心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用火热的心去温暖学生。       

  班中有一位特殊家庭的学生,由于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几个月的时候就车祸身亡,他的大爷、大娘抚养着他,而大爷、大娘孩子还有三个孩子,收入微薄,家庭贫穷。知道了这一情况之后,乔老师不但在学习上帮助他,还在生活中无微不至地关心他。她经常把儿子的衣服送给他或买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他。班级工作中,她总是尽自己的最大力量为学生分忧,让每个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博大的爱,也让家长们从内心深处为之感动。乔老师很注重和家长进行沟通,利用她的细心观察和积累下来的经验,改变了一些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并使得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十分协调,从而促进了班级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班中的每一位家长都非常支持她的工作。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深深地知道: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从小处讲,它关系到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和命运;从大处讲,它关系利民族和国家的兴旺和发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大爱无言,老师就是这样用教育的智慧和博大无私的爱心书写着一曲朴实无华的教育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