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数病坚守临床一线

2018年03月01日 16:07作者:来源:大众网

于秀芹,女,1958年4月出生,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沙窝社区卫生室医生。从医30余年,她始终坚守社区临床一线,尤其是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做过脑开颅手术、子宫肌瘤切除及甲状腺切除三个大手术,至今还患有股骨头坏死以及肢端肥大症、骨质增生等疾病,但她克服困难,十多年来带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体力行地向人们诠释一个社区“最美女医生”的执着坚守。

于秀芹,女,1958年4月出生,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沙窝社区卫生室医生。从医30余年,她始终坚守社区临床一线,尤其是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三年做过脑开颅手术、子宫肌瘤切除及甲状腺切除三个大手术,至今还患有股骨头坏死以及肢端肥大症、骨质增生等疾病,但她克服困难,十多年来带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体力行地向人们诠释一个社区“最美女医生”的执着坚守。

挺过三次大手术,她仍坚守岗位

2017年6月5日早上9点多,在环翠区孙家疃街道沙窝社区卫生室内,今年60岁的社区医生于秀芹正在给一位老客户进行推拿按摩。从按摩床西侧绕到东侧,短短的几步,于秀芹却行走得缓慢而艰难。在离按摩床不远的办公桌旁边,一根拐杖静静地斜靠在墙边。“双腿最近开始疼得厉害了,给大家做按摩有点力不从心了。”于秀芹多少有些无奈。

熟悉于秀芹的居民都知道,她虽疾病缠身却仍坚持守在乡村医生岗位上。于秀芹1975年开始从医,1985年从荣成市来到了当时的环翠区孙家疃镇沙窝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从那时至今的这30多年间,给社区居民查体、看病、建立档案资料,于秀芹任劳任怨毫无怨言,赢得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近些年,她的身体却每况愈下,疾病开始与于秀芹不断纠缠。

三年前,于秀芹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平日走路需要借助拐杖。就连每天的上楼下楼、到卫生室上班都需要爱人鞠丰明搀扶。家和卫生室之间的路程则全靠爱人开车接送,而这段距离不过短短300米。

除了股骨头坏死所带来的疼痛和行走不便,于秀芹还患有肢端肥大症和骨质增生。受此影响,于秀芹的手指和手掌甚至比一般的男性都要粗壮,这给她平日接诊带来诸多不便。而骨质增生则直接导致于秀芹的手臂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活动自如,连吃饭都无法拿筷子,不得不用长勺进食。

更让人惊讶的是,2004年至2006年间,她曾连续三年分别做过三个大手术,脑开颅手术、子宫肌瘤切除及甲状腺切除手术。特别是在2005年,于秀芹在家中突发脑出血,差点夺去了她的生命。但面对病魔,她却选择了抗争,一次次战胜病魔,一次次返回她热爱的社区医生岗位,继续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身体有病了,心不能倒下。一旦我意识上松懈了、心里倒下了,我就真的什么也干不了了。”于秀芹这样认为,每次从病床上走下来回到岗位,能为社区居民健康继续奉献,就是她最感欣慰的事。因为她知道,她热爱她的职业,社区居民也需要她。

扎根社区30多年,赢得居民好口碑

采访当天,患有高血压的90岁社区居民李宏丰由于腿部骨折而无法前去卫生室复查,于秀芹决定登门回访。她拿起电话,让在外面办事的丈夫鞠丰明驱车赶回来,拉她来到200米之外的李宏丰家楼下,随后,她被爱人扶着爬楼梯走进了李宏丰的家。

于秀芹仔细询问了李宏丰的近况后,给他测量了血压。就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儿,也要爱人在旁边打下手。于秀芹告诉记者,像李宏丰这样因行动不便无法到卫生室复查的社区居民有几十位,她都一一记录在案,并定期逐家回访。

记者在社区卫生室看到,这里足足摆放着1170份社区居民的健康档案。而这些档案,是她花了7年的时间一手建立完善起来的。“高血压患者126名,糖尿病患者41名,这些居民需要每两个月就回访一次,检查他们的身体状况。”对沙窝社区居民的健康档案情况,于秀芹脱口即来。

居民健康档案从2010年开始建立。当初,于秀芹是挨家挨户地将社区居民找到,逐一测身高、体重、腰围和血压,然后了解既往病史,一个人完成的。如果居民有高血压、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等病史,还建立了特别档案进行特殊管理。

当初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时候,于秀芹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很多居民认为这项工作无关紧要,被催促好多次也不去卫生室检查。但于秀芹愣是不厌其烦,一次次做工作,为整个社区一人不落的全部建立起了个人健康档案。档案是建立起来了,给这一千多人的档案按照楼层、住户等分类的工作量很大。每天下班之后,于秀芹就将这些档案抱回家整理,经常熬到半夜不休息。

扎根社区30多年,一心一意地为居民的健康服务,于秀芹在沙窝社区赢得了好口碑,被居民称为“最美女医生”。如今,沙窝居民们只要有个头疼脑热,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去医院,而是赶紧让于大夫瞧瞧。30多年在社区行医,于秀芹赢得的不仅是尊重,还有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家人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

支撑于秀芹战胜病魔的是她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更离不开她家人对她的鼎力支持。最支持于秀芹工作的,首当其冲的就是爱人鞠丰明。为了能够全身心照顾于秀芹,鞠丰明辞掉了工作,在家里做起了全职保姆。

每天早上起床,鞠丰明首先要帮助于秀芹穿衣服,而后帮助于秀芹洗漱。准备好了早餐,待于秀芹吃完之后,鞠丰明就要将她搀扶到车上,然后开车送她到卫生室上班。一到卫生室,鞠丰明总要习惯性地先把屋子卫生收拾一遍后才离开。最后再回到家里,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妥当。

“平时如果需要出诊,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忙前忙后地到医院拿药、送资料到医院等细碎的工作,全靠他帮助我。”于秀芹告诉记者,她这辈子做的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找了一个好老伴。如果没有老伴的支持,这份工作她无法坚持下去。

除了爱人鞠丰明的支持,儿子和儿媳也对于秀芹的工作十分上心。在刚刚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那段日子里,不仅于秀芹天天忙到深夜,儿子和儿媳也经常下班后帮助于秀芹整理资料直到深夜。一家四口在灯下围绕着一叠叠健康资料忙前忙后,成了那段日子里的家常便饭。

    因为工作出色,2015年,于秀芹被省计委、省人社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山东基层名中医”称号。“人活着要有一口精神气儿,要有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况且还有家人的支持,我没有理由不把这份工作坚持到底。”于秀芹表示,只要还能干,她就一定会把社区医生这份工作做下去,不辜负居民信任,也不辜负自己这30多年来的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