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的带头人

2018年03月01日 16:43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1990年到2017年,张兆军担任张翟村村支书近30年时间,他带领群众修整提水站,建设恒温库、农贸市场,修建楼板厂,筹建鲁西南张翟村民俗博物馆,为所有农户接通天然气,张翟村还成为金乡县第一个实现集体供暖的村庄以及金乡县第一个农村别墅群。村里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60岁以上老人春节发200元红包……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迈入小康,建设美丽乡村,传承文化、留住乡愁,让张翟村历经了一次凤凰涅槃式的重生。

张兆军,男,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金兴社区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原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张翟村党支部书记。

1990年到2017年,张兆军担任张翟村村支书近30年时间,他带领群众修整提水站,建设恒温库、农贸市场,修建楼板厂,筹建鲁西南张翟村民俗博物馆,为所有农户接通天然气,张翟村还成为金乡县第一个实现集体供暖的村庄以及金乡县第一个农村别墅群。村里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60岁以上老人春节发200元红包……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迈入小康,建设美丽乡村,传承文化、留住乡愁,让张翟村历经了一次凤凰涅槃式的重生。

壮大集体经济 拔穷根奔小康

1990年,年仅28岁的张兆军以高票当选为张翟村村支部书记。当时的张翟村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村集体收入微薄。张兆军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逐渐理清了工作思路。“当年我的目标就是壮大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让老百姓富起来,给老百姓搞好服务。”

为拔掉穷根,彻底改变村民致富无门的状况,张兆军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建冷库、开宾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探索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通过近二十年的拼搏奋斗,到了2009年,张翟村就已发展成为拥有万吨大蒜存储能力,固定资产达到1400余万元,年均盈利240万元的经济强村。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村办企业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科学规划 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2012年,张翟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率先实现了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村集体拨出巨款进行了旧村改造,80%的村民住进了统一设计的三层别墅洋房,张翟村建成了金乡县第一个农村别墅群。张兆军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将村内大小街巷全部铺设了水泥路面,修建了排水沟,安装了路灯,修建了花池,建成了环村水系,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古韵悠然。2017年,张翟村又拿出100多万元,为全村所有农户接通了天然气,并实现了集体供暖,成为金乡县第一个实现集体供暖的村庄。

村集体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治安保险;逢年过节为村民发放花生油、大米、面粉、苹果等过节福利,60周岁以上老人春节还能领到200元的红包。张兆军定期组织两委成员看望慰问老党员、困难户、军烈属家庭,为他们送去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真正做到了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张兆军还十分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6年,他筹集100多万元资金,收集民俗展品1000余件,高标准建成了鲁西南张翟村民俗博物馆。现在,这个博物馆已经成为周边各中小学的教育基地,每年来参观的学生多达2000人次。

在张兆军的带领下,张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