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青春守护"生命之源"

2018年03月02日 09:21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参加工作以来,高盟同志凭借对工作的无限热爱,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从一名电气专业学子逐步成长为调水事业的技术骨干。

  

  高盟,男,1987年11月出生,山东菏泽人,在胶东调水福山管理站从事泵站运行管理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高盟同志凭借对工作的无限热爱,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从一名电气专业学子逐步成长为调水事业的技术骨干。

  发挥工匠精神 做到精益求精

  2015年以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胶东地区降水逐步减少,大中小水库普遍蓄水不足。临危受命,胶东调水福山管理站便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全力以赴保障烟威地区人民用水之上。随着应急调水工作的开展,他便深入高疃泵站一线,不分昼夜,认真值守。他带领的小组成员认真执行各项规程,严格遵守值班制度,做好记录,核对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自调水以来,经过高疃泵站水量已超过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烟威地区干旱问题。高盟同志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精益求精,务实苦干。

  2016年3月5日,泵站的一台由同步电机控制的水泵轴承漏油严重,而且油箱已经进水,乳化严重,必须要停机进行维修,由于泵站同步机组一共2台,如果不及时修复,另一台若再出现事故,那么调水工作便会停滞。要进行大修,人员必须要保证,本应值完夜班可以回家休息的高盟和他的组员毅然放弃休息时间,与同事肩并肩连续奋战一昼夜,将机组拆装完成维修。无巧不成书,恰在修复完成不久,另一台同步机组由于电刷问题不得不进行维护,而此前所做的努力在他看来都是意义非凡,每天供给下游30万立方米,停机一天将对威海地区影响非常大。

  默默坚守 无私奉献

  “态度永远是最重要的,端正态度,才能做得更加出色”,这是他常常激励自己的话。工作上,他积极参与机组维修维护等工作,在工作中进步;学习上,从电气接线图到辅机系统整套设备的学习,刻苦钻研;生活上,严于律己、勤俭节约,深刻学习“两学一做”的意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然而,他对妻子的态度却让他感到愧疚。2015年10月,一对小夫妻进入婚姻的殿堂,但他却没有在人生最美好的时期留给妻子最美丽的回忆。2015年下半年,因为水资源越发匮乏,调水准备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为确保顺利通水,调水员工便日以继夜的扎根在泵站一线。原打算结完婚度蜜月的他和妻子商量放弃出行计划,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此,妻子对他颇为不满。在他妻子到泵站看望他时,看到一群小伙子热火朝天的付出和一路上看到河流断流的状况,也感到身为一名调水工作者家属的自豪。后来,水资源缺乏越来越严重,在得到家里小区限水的通知后,他的妻子更加体谅了这群不归家的年轻爷们们。

  刻苦钻研  在技术业务上勇于创新

  虽然到从15年年底才开始的应急调水任务,但他对工作的刻苦钻研、善于总结的热情却很高。工作之余,他将记录数据进行分析对比,查找问题,将易出现问题的部位作为巡查重点,随时查看。他还在将日常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整理,如日志简陋、巡视线路不合理、机组震动以及操作票的填写等等,为高疃泵站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提供了有力依据。

  在这几年的工作中,高盟同志尽职尽责,为调水事业无私奉献,在国家期刊发表了《由高疃泵站接地改造对防雷技术的探讨》、《探讨电气自动化设备的智能控制》等论文,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和优秀,在省市局组织的技能比赛中也荣获佳绩。用他的一句话总结还是将一如既往,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一件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