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担当 显母亲本色

2018年03月02日 10:38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媛媛2009年9月参加工作,中级职称,大学学历,“民政部孤残儿童高级护理员及山东省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教育项目培训师”,现任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康教中心婴幼区区长。参加工作以来,董媛媛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一名孤残儿童母亲的责任和担当。

  

  董媛媛,女,1983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康教中心婴幼区主管。

  董媛媛2009年9月参加工作,中级职称,大学学历,“民政部孤残儿童高级护理员及山东省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教育项目培训师”,现任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康教中心婴幼区区长。参加工作以来,董媛媛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诠释着一名孤残儿童母亲的责任和担当。

  千锤百炼出真金,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6年8月,民政部准备在长沙举行全国第三届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比赛,刚刚参加完山东省第二届孤残儿童护理员技能竞赛的董媛媛,还没有卸下比赛的疲惫就又一头扎进了迎战全国大赛的艰苦训练中。她白天练技能,晚上学理论,每一个操作,每一个步骤,别人练1遍,她要练5遍,别人练1天,她要练5天,凌晨的几杯咖啡,几本书,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最终,在这次全国在赛中她不负众望,一举夺获得了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为山东队获得团体第一名立下了汗马功劳。获奖后的她更加的沉稳,她说:工作中要始终相信自己,我能行!

  工作中,董媛媛除了要完成正常的本职工作外,还承担着全省各地市福利院孤残儿童护理员的培训工作,先后培训护理员400余人次。2016年,她被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予“全国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教育项目培训师”,承担起华东五省市和省内各福利院的养育教育培训重任,她本人也成为济南市儿童福利院的一张金字招牌。

  言传身教促成长,团结向上共提高

  董媛媛注重团队凝聚力的建设,积极主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出了一支高效、敬业的康复团队。担任区长以来,她利用工作的业余时间组织全区域工作人员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和护理技能操作,手把手的把自己学会的理论和技能教给婴幼区20多名工作人员,与她们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小杨是一名新入职的工作人员,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面对活动室里20多名各类残疾的婴幼儿,初来乍到的她显得茫然无措。为此,董媛媛单独找小杨谈心,告诉她为孤残儿童服务是一项光荣伟大的事业。同时,也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的教给她,很快使小杨融入到了工作中,摆脱了刚入职的困境。如今,小杨也成为了康教中心的一名技术能手。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婴幼区的工作人员在多次护理技能比武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5年度,婴幼区被评为“福利院先进班组”,婴幼区多名工作人员被评为院先进工作个人。

  巾帼母亲显本色,奉献担当为孤残

  从来到儿童福利院开始,董媛媛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做着相同的一件事情,照顾孩子们的生活,换尿布、喂饭、洗澡,成了她工作的全部。

  小雪是一名患有梅毒的孩子,来的时候已经快要3岁了,但是她还不会吃饭。工作人员都发愁了,这可怎么办?总不能光喝奶粉吧?这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的。董媛媛在了解了这个孩子的基本情况后,依据自己多年的经验想出了办法。每天到了饭点,她都会跑到小雪所在的活动室,让配餐人员将小雪的饭单独做成糊状,她把小雪抱在怀里,一口一口的往小雪的嘴里喂。起初小雪一口都吃不进去,刚刚喂进去的饭经常被喷出来,喷她一脸,但她没有放弃,她的坚持换来了小雪的进步,让小雪终于学会了吃饭。看到小雪的进步,董媛媛开心的笑了,“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会再让自己坚持一下下”,她用这样的一句话成就了小雪这个小小的奇迹。

  工作七年以来,董媛媛先后在全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比中多次获奖,其撰写的论文《置于文化传承下视野下的幼儿美术欣赏教育探究》发表于湖北省《科教导刊》;2015年,被评为济南市民政局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济南市民政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2011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先进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