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为调解

2018年03月02日 17:06作者:来源:大众网

没有高歌赞美,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冲锋陷阵。苗立义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

春风化雨为调解  

  苗立义,1971年1月出生,兰陵县人民调解中心主任。没有高歌赞美,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冲锋陷阵。苗立义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

苗立义工作照

苗立义与调解对象

  “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这是苗立义给自己立下了接待群众的24字规矩。他是这么说的 ,也是这么做的。

  有一次调解交通事故纠纷,当事人因伤在家休养,苗立义同志去做调解工作时,见他腰痛,不顾当事人伤口化脓流血散发出的气味,帮他揉腰,边揉边聊,用真心换真情。最终苗立义同志在情感上感化了当事人,化解了矛盾纠纷,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在处理民间矛盾纠纷时,苗立义总是以春风化雨般的语言温暖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苦口婆心的劝说,以亲人般的关怀感化双方,促使双方和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找他调解过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贴心人”。

  随着社会发展,矛盾纠纷也变得多样化,苗立义敏锐地意识到,原有的工作方法,已经跟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他坚持在学中做、做中学,利用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去探索新的调解经验,和同事们一起“琢磨”出了20多种调解工作方法。

  “比如对婆媳矛盾,你就要坚持‘尊老爱幼、保持适当距离’的调解原则;对医患纠纷,你就要使用‘倾听患者痛苦、理智判断真相、着眼今后生活’的处理方法;对于利益纠纷的调解,则应当本着‘不满意、能接受’的处置原则……”说起对各种矛盾的处理方法,苗立义说起来头头是道。

  一个个调解协议的达成,离不开苗立义苦口婆心的劝说;调解成功,更是离不开长达二十几个小时马拉松式的加班调解。

  为了调解南桥镇某个纠纷案件,苗立义在大年初二就和同事赶到当事人家里做工作;为了调解尚岩镇的某个交通事故纠纷苗立义半夜2点多驱车赶往当事人的家中做工作,该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山东电视台《热线村村通》节目中进行了播放。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正是凭着这股钉钉子的精神,2017年以来,苗立义组织参与培训基层人民调解员8000余人;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收到各界群众送来的锦旗136面。累计有42个案件的调解工作在山东电视台《热线村村通》、《一切为了群众》、《生活帮》和临沂电视台《百姓调解》等节目播出。

  多年来,无论是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纠纷,还是其他纠纷,苗立义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