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总理”解民忧

2018年03月02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胜泰社区辖区居民9000余人,居民小区14个,辖区内油地混居特征明显。“油田居民和地方居民对幸福感的要求不同,如何让各方居民都满意?”这是每天萦绕在房崇萍心头的事儿。

“小巷总理”解民忧  “鸡毛蒜皮”总关情

房崇萍及志愿者一起为困难户包水饺

从事志愿服务工作,让房崇萍几乎很少有闲下来的周末

  房崇萍,女,1975年12月出生,东营市东营区胜利街道胜泰社区党委书记。

  胜泰社区辖区居民9000余人,居民小区14个,辖区内油地混居特征明显。“油田居民和地方居民对幸福感的要求不同,如何让各方居民都满意?”这是每天萦绕在房崇萍心头的事儿。于是,她提出“融合众人智慧、凝聚多方力量共筑社区发展”的目标。遇到居民意见分歧,她就召集居民及各方代表召开议事协商会,共同决策。针对辖区毁绿种菜、养狗扰民、暖气不热、环境卫生等问题,2017年,她带领召开议事协商会议45次,彻底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关注的痛点和难点。“这不单单是开个会就把问题解决了。为了让一个问题得以解决,房书记背后都需要默默做大量的工作,付出大量的时间,去年她的周末基本都是在加班,只是她从来不说而已。”胜泰社区工作人员冯媛说。

房崇萍走访慰问老党员

  干实事,是大家对房崇萍一致的评价。几乎很少能在办公室里直接见到她,她要么是在走访居民、老党员,要么就经常在一楼大厅接待居民,处理各种“大事小情”。因此,她经常把自己的电话贴在门上,方便他人联系她。对此,同事笑称她的办公室“配给了电话号码”。

  每到10月份,房崇萍心里就开始盘算“今年刘大爷家应该能申请下供暖补助了”。在平日的居民走访中,房崇萍特别关注困难群体,对他们的需求做好记录。到了节假日,她还积极组织开展居民活动,如“迎春慰问孤寡老人”、“正月十五闹元宵”、“包水饺”等活动,让辖区里的老年人感受到社区温暖。居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居民李建光说:“海科花园这两年的变化很大,许多事都是房书记亲力亲为,活动多了,我们居民间也是从陌生到熟悉,社区居民间增加了沟通和了解,小区生活越来越融洽。”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房崇萍还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调动辖区里的共驻共建单位。她带头成立了“星火燎原”党建服务室。“这个党建服务室,主要围绕党在心中、志愿行动、文明先锋、爱我家园、微心愿这五个内容开展服务。”房崇萍说。“星火燎原”志愿服务社下设8支志愿服务队60余人,每年开展困难走访、培训讲座、卫生清理、健康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

  42岁的房崇萍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却把大把的时间献给了小区居民,“平时的周末我基本都放弃了。因为忙,我也错过了孩子成长的不少瞬间,但我甘愿,相信孩子长大后也会支持我,因为我是社区书记,我得为居民负责。”在房崇萍的带领下,胜泰社区获得了“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