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一片只为桃李竞相开

2018年03月02日 18:04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来自农村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在讲坛上已经耕耘了近四十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他深知对一名教师来说,不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很难焕发起工作的激情,正是凭着这种内在的动力和由衷的热爱,才得以使他在平凡而又繁琐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就是柴胡店镇闫集小学的教师——刘发平。

痴心一片终不悔 只为桃李竞相开  

  刘发平,1961年出生,宁津县柴胡店镇闫集小学教师。

  他是来自农村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在讲坛上已经耕耘了近四十年,在他的教学生涯中他深知对一名教师来说,不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很难焕发起工作的激情,正是凭着这种内在的动力和由衷的热爱,才得以使他在平凡而又繁琐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他就是柴胡店镇闫集小学的教师——刘发平。


    一、激情满怀,无私奉献

  老师的工作是平凡的,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作为一个人民教师,为人师,为人父,……公务缠身,家务烦心,事事操心,一件件像个陀螺,每天滴溜溜地转;各方面干好了还罢,万一哪方面没干好,出了差错,就会处处烦心……想到此,刘发平也曾萌发过打退堂鼓,每当看到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在喊他老师的时候,这种想法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二、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正当校改的春风吹遍齐鲁大地的时候,刘发平所在的闫集小学按照上级指示校舍要推倒重建,把刘老师所在的班安置到柴胡店镇中心小学就读,学生的家离学校远了很多,交通安全系数大大降低,刘老师充分利用周会课、课前、课间和放学的时间强调了再强调,嘱咐了再嘱咐。

  一个闲置的旧房子里面啥都没有,只有垃圾,他率先垂范,和学生们一起参与劳动——擦玻璃门窗,张贴表册,办专栏,写板报。为了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每天上学他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学生进校时,他早已等候在教室门前。当他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我是跟你学的”。这句话震撼着刘发平的心灵,他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他从学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也验证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就这样一晃又迎来了暑假后的新的学年,不少年龄大的班主任老师被年轻教师所取代,唯有刘老师依然还担任学校最高年级的班主任。

  十月过后寒风袭来,学校买来了煤球和炉子烟囱,没过几天楼上的教室、办公室都供暖了。刘老师就自己动手,每周一提前一个小时到校,生好炉火,等待学生的到来。下午放学要把炉火封好。教室暖和了,可刘老师的办公室呢?一个字——冷!校长让他搬到楼上去办公,他没有去,依然选择了这个全校温度最低的地方办公,原因是这里离他们班近啊,学生找老师、老师照顾学生都方便。就这样他们一直坚持,直到2017年3月份学校进行修建拆迁,他们才被安置到楼上一个临时教室。

  三、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管理班级琐碎繁冗的工作中,使刘发平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对于学生他更是倾注了满腔的爱心。对待学生刘发平严格要求他们的行为,耐心细致的给他们讲解做人的道理,热情地关心他们的生活、生理、生长等状况。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班级管理上他独创了《班级卫生时时净》、《学生日常行为评价》等制度,经常教育学生充分发挥老大哥班的带头作用,给小弟弟小妹妹带好头、树好形象。

  四、家校沟通,齐抓共管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刘发平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要与时俱进,转变思路。为此刘发平从2016年10月份学会了微信,利用微信建立了家长群,经常的沟通,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爱护,得到了家长的一致信任。六一儿童节前,他在家长群公布为了感谢各位家长的支持他要拿出20元钱买糖果,给学生过个开心快乐的节日时,学生家长纷纷响应,赞助了三百多给班里每一个孩子买了笔记本、钢笔,还买了瓜子糖块。学生家长看到孩子们过节的开心快乐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看到又有两位优秀的辅导员为孩子保驾护航,说把孩子放在闫集小学,跟着刘老师上学,是一百个放心!“学校哪里好?就是咱闫集小学好!”纷纷赞不绝口。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刘发平付出的是汗水,然而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他是平凡的,却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因为他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