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勇追持刀歹徒

2018年03月02日 10:2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6月,退伍军人赵健无意中发现两男子在路边发生争执,其中一名男子拿出匕首将对方捅伤后逃跑,天生就是热心肠的赵健,二话不说抬腿追赶歹徒并立即报警,在他的协助下,警方顺利将歹徒抓获。面对警察和居民对他的赞扬,赵健淡淡的表示:“我就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并且我还是退伍军人,相信每一位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人物简介

  赵健,男,1977年12月出生,山东省莱州市人,群众,青岛市北区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居民、退伍军人。

  事迹概述

  2017年6月,退伍军人赵健无意中发现两男子在路边发生争执,其中一名男子拿出匕首将对方捅伤后逃跑,天生就是热心肠的赵健,二话不说抬腿追赶歹徒并立即报警,在他的协助下,警方顺利将歹徒抓获。面对警察和居民对他的赞扬,赵健淡淡的表示:“我就是做了一个公民应该做的,并且我还是退伍军人,相信每一位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2017年9月,赵健被评为青岛市北区“文明市北人”;10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对赵健的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

  事迹正文

  赵健是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同时他也是26集团军野战部队的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兵役期间,赵健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获“优秀士兵”、“连嘉奖”、“后勤部嘉奖”等荣誉称号;2000年退伍复原后,赵健在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2017年来到金坛路社区从事退伍军人公益性岗位后,赵健更是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热情为居民服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就是这样一位热心、贴心、暖心的退伍军人,在面对持刀歹徒时毫无惧色,勇敢追击,直至协助警察将歹徒抓捕归案。

  路遇行凶者,他抬腿追上去。

  2017年6月5日上午11点40左右,赵健像往常一样走出家门,活动一下身体。他一边往外走,一边和朋友通电话。当走到北仲路第二小学门口时,赵健无意中发现有两名中年男子在路边发生了争执,并且互相撕扯起来。赵健说:“我当时想,可能就是发生了点口角,没什么大不了的,开始也没当回事。”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却让赵健吃了一惊,只见其中一名男子迅速从裤兜里掏出一把长约20公分的匕首,向对方捅去,对方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接连被捅了好几刀,倒在地上血流不止,瞬间满地都是鲜血,周边路过的行人都被这个突发伤人事件吓懵了,还有人吓得发出了尖叫声,但是没有人敢上前制止这个持刀歹徒。虽已退伍,但不改军人本色的赵健赶紧挂断电话,毫不犹豫的就冲上前去想将歹徒控制住,结果歹徒先行一步,迅速逃离案发现场,赵健想也没想,立即抬腿就跟着追了上去。

  边追边报警,保持安全距离。

  赵健一边追赶歹徒,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并在追赶歹徒的过程中,随时向警方报告歹徒所在位置。因急于逃离行凶现场,避免被抓住,歹徒跑得非常快,并且为了掩人耳目,他没有沿着主次干道逃跑,专挑隐蔽的小区楼院,在里面绕来绕去,且不时的回头张望看看是否将赵健甩掉。由于歹徒身上始终带着凶器,为了保证自身安全,赵健在追赶歹徒时,始终与他保持二三十米的距离,并且随时注意隐蔽自己,避免被歹徒发现。“这个距离既能保证我可以看见他,又能确保他无法发现我,即便是发现了我,我也有回身逃跑的余地。”赵健说道。

  定位行凶者,协助指认歹徒。

  12点半左右,大约追了两公里后,赵健跟随歹徒来到了台东三路骨伤医院附近。赵健看到歹徒左右环顾确认没人跟踪后,溜进了一家小旅馆,赵健推测这可能是歹徒的落脚点,便没有继续跟进,在旅馆门口守着,等待警方的到来。十几分钟后,警方赶到现场,赵健跟警方简单说明了一下情况,协助警方在小旅馆指认歹徒。当时,歹徒已脱掉带血的外套,连同伤人的匕首一起藏了起来,并洗掉了手上的血迹,他以为没人跟踪,这样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刚走出房间门口,就被赵健当场认出,歹徒看到警方已到达现场,并当场搜出了歹徒伤人的凶器,他知道自己难逃法网,只好乖乖束手就擒,并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随后,赵健跟着警方来到镇江路派出所配合警方展开调查,录口供等。原来这起持刀伤人案件是由于交通纠纷引起的,当时两名男子一人骑着摩托车,一人开车,两人开车相遇时发生了剐蹭事故,由此产生了争执,最终导致了伤人事件的发生。事后,镇江路派出所对赵健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十分感谢他能不顾自身安危协助警方将歹徒抓获,赵健表示他只是履行了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相信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看到歹徒已被抓捕归案,赵健便默默的回家了,没有向别人提起过这件事。直到两三个月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才从赵健的朋友那里了解到赵健的英勇事迹。当被问到自己一个人独自追赶持刀歹徒害不害怕时,赵健笑着说:“当时的确很紧张,以前从来没遇到过这种突发情况,但是当时的情形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将凶手抓捕归案才是最重要的。”

  “路见不平,挺身相助”,赵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今社会见义勇为的英雄好汉行为,赵健临危不惧,看到持刀歹徒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将歹徒制服,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正是因为赵健的英勇无畏才让警方能顺利将歹徒缉拿归案,同时在社会上弘扬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