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落水库好教师舍身救人

2018年03月02日 14:47作者:来源:大众网

家住巨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堂行政村,现在巨野县大谢集镇中心小学工作,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一名优秀教师,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特别是今年暑假,李文科老师舍身救人,不留姓名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巨野大地上广泛流传。

  李文科,男,汉族,1980年生,家住巨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堂行政村,现在巨野县大谢集镇中心小学工作,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是一名优秀教师,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特别是今年暑假,李文科老师舍身救人,不留姓名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巨野大地上广泛流传。

大爱无疆

辅导学生

  纵身一跳成美谈

  2016年8月14日上午11点左右,阳光明媚,李文科带着女儿正在巨野县麒麟湖水库边散步。这时,不远处走来一位女士,她带着两位男孩来到水库边游玩。但过了一会儿,女士独自在水岸上,却不见了两个孩子,而此时这位女士还未察觉到两位调皮的孩子已走下台阶,凑到水边玩水、看小鱼嬉戏。其中一男孩看到有浮上来的小鱼,便伸手去捞取,谁知一不小心,脚一下子滑到了水边。大家知道,人工挖掘的水库岸比较陡峭,四周都用水泥和石块砌着,再加上日久水深,夏天的水坡上,已长满了绿色苔藓。即使是成年人掉到水里,滑的都无法站立,更不用说孩子了。所以,孩子落水之后,半躺在坡面上拼命挣扎着,大声呼喊着。此时由于坡面又陡又滑,孩子越挣扎就越往湖里下沉,只见水快速的没过膝盖,很快又升到了胸脯。而岸上的家长不会游泳,只能无助的大声呼喊,而孩子却在家长的呼喊中声沉入水底。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离孩子不远处的李文科老师顾不得自己的孩子,也来不及脱衣服的他,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水里,他拼命地向水里挣扎的孩子游去。由于陡坡长满绿苔藓太滑,李文科老师用尽全身力气才将孩子抓住,虽然他此时已是有气无力,但为了不让孩子呛水。他下意识的腾出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头。李文科老师就这样托着孩子,用胳膊肘和膝盖顶着石坡的石缝,在一片模糊中,摸索着,慢慢地向浅水边举步维艰的挪动着。此时,每一步都是如此地艰难,每一寸的距离都是如此地遥远。历尽千辛万苦,李文科老师终于把孩子拖到水岸边。此时还在水中的他,终于为孩子松了口气。

  上岸后,李老师已是筋疲力尽,浑身是伤,他不顾自己的安危,还连忙和家长一块检查孩子情况,确认孩子身体没有受到伤害后,他才发现自己刚才用力过猛,胳膊和膝盖已被刮得伤痕累累,流着鲜血。看到孩子无事,李老师悄悄地带着自己的孩子离开了水库,默默地去到卫生室包扎伤口。

  后来家长好不容易找到了李文科老师,孩子家长对他是千恩万谢。面对家长的感谢,李老师只是简单的说了句:“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孩子没事就行。”是啊,对于一向乐于助人的他,这也只是他许许多多助人事中的一件。

  李文科老师是平凡的,他只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师;李文科老师又是不平凡的,他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勇敢昭示着什么是中国现代社会的正能量。李文科这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

  2016年9月13日齐鲁晚报、大众网、网易新闻、巨野信息港微信平台等多家媒体平台相继对李文科老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7年1月6日被评为“菏泽市见义勇为模范”。

  平凡岗位显赤诚,青春热血为教育

  李文科老师自2006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他怀揣梦想,乐观积极,敢于担当,肯干实干,坚韧不拔,不畏难,不退缩,迸发出了超越个体的正能量。他除了做好份内的事,还担负着学校其他的很多工作。只要其他同事有困难,他肯定会第一个出现。他在学校里有几个“最”的称呼:“学校里最忙的人”“学校里最热心的人”“学校里最认真的人”,所以每年的师德考核中,他都是当之无愧的优秀。

  他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在三尺讲台上,他用青春和热情,去坚持、去探索、去磨练。以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所以他很快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骨干。而且他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赞誉。

  李文科老师处处发挥着榜样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撑起教育的蓝天,共筑中国梦而默默奉献着。

  以孝为先赤诚心,孝思不匮显美德

  生活中的李文科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他常说,百善孝为先。孝,其为人之本也,只有懂得感恩父母的人,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夏天的时候,母亲的腰不好,卧病在床时,李文科老师忙前忙后,伺候左右,一刻都不舍得离开。虽然上班的地方离家比较远,但只要是周末,他必然回家陪伴父母。用他的话说,回家听父母唠叨也是一种享受。

  李文科老师是一个平凡的教育一线的工作者,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他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的勇敢,他平时点点滴滴的助人之事,他对学生的挚爱,无不向我们诠释着“好人”两个字的内涵。他用爱播散着温暖和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