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夫教子 守护病床18年

2018年03月02日 09:51作者:来源:大众网

栗广美,女,1967年8月出生,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彭楼村村民。18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和坚持,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丈夫,让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她托举儿子展翅高飞,把儿子培养成一位优秀的军医博士。她不离不弃、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深受邻里的赞誉。

  

  栗广美,女,1967年8月出生,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彭楼村村民。18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和坚持,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丈夫,让丈夫重拾生活的信心;她托举儿子展翅高飞,把儿子培养成一位优秀的军医博士。她不离不弃、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深受邻里的赞誉。

  1988年12月,栗广美与丈夫李政家结婚,婚后生活清贫但充满温馨。天有不测风云,刚结婚不到半年的李政家被确诊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而此时栗广美已有五个月身孕。2000年,李政家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彻底失去了自理能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部压在了栗广美一个人的身上。只要听说哪儿能挣钱了,只要栗广美能干的,她都去。去街口卖菜煎饼、去开发区卸砖卸沙卸水泥、跟着建筑队递砖锄灰筛沙、在包装厂做打包带、在家具厂干包装……夜班下班后睡上两三个小时,第二天白天再接着去开发区打零工。干完活儿就找个地儿随便一靠打个盹儿,再接着干下一个活儿。“我在哪儿干他们都开给我高工资,很多男劳力干活都不如我,我肯出力,那时候工钱开给他们18(块),给我20(块)(一天),”说起这些,要强的栗广美脸上满满的骄傲。

  生活的苦难却一次又一次降临到这个柔弱的女子身上。 2007年夏天,栗广美在中午下班后晾晒小麦时,不小心扭伤了腰部,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腰椎间盘突出0.7厘米;2008年,得了鼻窦炎的儿子动手术后本该住院一星期治疗,因为缺钱娘俩当天晚上就回了家。夜里,鼻腔里塞了近一米长纱布的儿子疼痛难忍,呼吸困难,他哭喊着“妈妈我完了”,心如刀绞的栗广美陪着儿子在院子里转了整整一夜;2010年,劳累过度的栗广美在上班期间晕倒了,被医院确诊患上了冠心病。“为了丈夫、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再苦再难,我也得顶上去!”她坚定地说。

  2000年以后,李政家就长期卧床。每天早上天还没亮,栗广美就为丈夫洗簌、做饭、送孩子上学,然后随便扒拉两口饭就赶快去厂子里上班。每到中午,是栗广美最忙碌的时刻。下班后利用两个多小时的休息时间做午饭、到田地里干农活,然后再匆忙回去上班。这些年来,栗广美每天都要为丈夫擦拭身子、换上干净衣服,亲自给他理发。因为丈夫的整个身板都是僵直的,不能坐不能蹲,栗广美就专门在厕所内为他特制了一个石台。

  2008年,丈夫不小心摔断了腿,吃喝拉撒都躺在床上,栗广美趁中午下班时间给他做饭、喂饭、清洗被屎尿弄脏的身子和床单。有一段时间丈夫时常出现“头晕”,栗广美想到女人坐月子喝的红糖鸡蛋水补气血效果不错,便坚持每天给丈夫用红糖水冲两个鸡蛋。看到丈夫苍白的脸颊有了些许红晕,栗广美开心极了。“多亏她照顾的好,要不我早就完了,孩子也没有今天。我欠她太多!”李政家说着,眼里满是泪花。

  在栗广美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儿子李海北从小便体贴懂事,不仅承担家务,还主动帮父亲擦屎擦尿。懂事的李海北还竭尽所能地帮妈妈分担生活重担。在假期里,他为了让妈妈下班后能直接吃上饭,下地拔玉米秆双手被磨得血肉模糊,回家后仍忍痛把饭做好。“我从妈妈的身上学到很多,面对艰辛要有韧性,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妈妈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我一生的财富”,李海北告诉记者。李海北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是以彭楼中学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枣庄二中,后又考入山东大学,现正在北京攻读博士学位。

  18年来,许许多多善良热心的好心人一次又一次地向栗广美伸出援手,帮她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当地政府为她家办了低保并多次到家慰问。每每回想起这些,栗广美都会眼泛泪花:“我们家有今天,多亏共产党的政策好,全靠这些好心人,是他们帮助和拯救了我们这个濒临破碎的家,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