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住院儿媳床前尽孝

2018年03月02日 10:1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雪玲,1971年1月生,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主管护师。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可25年来,王雪玲与婆婆不仅相处融洽,而且亲胜母女。由于幼年丧母,而婆婆又没有闺女,她从结婚起就认定婆婆就是亲妈,她要像亲闺女一样孝敬老人,婆婆病了她床前伺候,婆婆的生活起居更是照顾地周到细致。

  

  王雪玲,1971年1月生,淄博市职业病防治院主管护师。都说婆媳关系不好处,可25年来,王雪玲与婆婆不仅相处融洽,而且亲胜母女。由于幼年丧母,而婆婆又没有闺女,她从结婚起就认定婆婆就是亲妈,她要像亲闺女一样孝敬老人,婆婆病了她床前伺候,婆婆的生活起居更是照顾地周到细致。

  “以后您就是我母亲,我就是您亲闺女!” 8岁时,王雪玲的母亲就去世了,她自幼跟着奶奶生活,在亲戚的爱护下长大,养成了重情重义的性格。后来,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并成家了,丈夫的老家是淄川岭子镇河洼村,公公婆婆都是农民。刚结婚时,王雪玲就对婆婆说:“您没有闺女,我小时就没了母亲,以后您就是我母亲,我就是您亲闺女!”王雪玲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5年来,她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兑现了自己对婆婆的郑重承诺!

  第一次住院,好儿媳受称赞  1999年,他们把婆婆从老家接来同住,虽然当时经济条件差,王雪玲仍坚持给女儿和婆婆都订上鲜奶。当年冬天,因下雪路滑,婆婆不小心摔倒造成腰椎和右膝髌骨骨折,王雪玲便请假照顾婆婆。知道婆婆十分爱干净,却因受伤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王雪玲考虑到老人的情绪,喂水喂饭、擦洗身体、端屎倒尿,无微不至,受到了病友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您真有福啊,闺女真孝顺!”病友们无不羡慕称赞,婆婆开心地说:“我是有福,但这不是闺女,是我儿媳啊。”出院后,婆婆又卧床休养了三个多月,那段时间,王雪玲白天上班,晚上陪床,还要照顾年幼的孩子,每天都劳累奔波,但欣喜的是看着婆婆开开心心、身体慢慢痊愈了。

  第二次住院,儿媳变“闺女” 2006年,婆婆被确诊为老年白内障、黄斑病变。经多方咨询,王雪玲得知到上海著名眼科专家定期来山东坐诊,便和婆婆前往手术。术后几天,婆婆处于“失明”状态,王雪玲不仅照顾婆婆生活起居,想方设法给予婆婆心里安慰。同病房的病友对婆婆直夸王雪玲:“你女儿真孝顺啊,太疼你了!”婆婆这次顺着说:“就是就是,有个疼人的闺女就是好啊!”付出亲情,得到亲情,这是辛苦最好的回报。因在外地手术,王雪玲没能照顾“小升初”考试的女儿。住院聊天时,王雪玲了解到,婆婆一直有个心愿: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去海边看看大海。婆婆视力恢复后,王雪玲让丈夫趁孩子放暑假,带着婆婆上北京看天安门、去鼓浪屿看大海,火车、飞机、轮船都坐了个遍,了结了婆婆多年的心愿。婆婆回来后逢人就夸“不是闺女胜似闺女”。那时候为了省钱,王雪玲自己没舍得去。

  第三次住院,婆婆醒来含泪叫她小名  2010年,公公婆婆想回淄川老家照顾二儿子家的孩子。王雪玲考虑到老家条件差,就和丈夫张罗,把公婆的老宅子翻新,新换了门窗,装了暖气和洗浴器具。2011年冬天,婆婆突发脑中风,那时王雪玲刚做子宫肌瘤手术,但考虑到婆婆病情危重,便毅然决然主动要求照顾婆婆的。在王雪玲的悉心照料下,婆婆一周后开口说话啦,她含泪叫出的第一个名字是王雪玲的小名“小玲”。身边所有人,喜极而泣。不到一个月时间,负责陪护的王雪玲整整瘦了8斤。婆婆出院后,王雪玲将她接回自己家,给婆婆进行肢体功能康复锻炼。为了促进婆婆神经系统恢复,她学针灸不断地在自己身上标穴位试针感。每晚的针灸、理疗,PT、OT锻炼将近2个小时,王雪玲整整坚持了7个月,帮助婆婆最大程度地康复了,老人逢人便夸,是“闺女”帮她捡回了一条命。

  婆婆回到老家后,7年间,每个休息日王雪玲都赶回去抽空腹血标本,每次她都买上婆婆喜欢吃的馄饨和芝麻肉烧饼。婆婆每次都拄着拐杖站在村口等着儿媳,一脸傲娇地向邻居炫耀:“俺小玲来了,我得趁热回家吃饭去。”在老邻居们羡慕的目光和赞叹声中,婆婆拄着拐杖回家,一脸满足的笑容。这一幕,一直持续了7年!

  三次住院,因婆婆是农村户口,那时没有农村医保,所有的费用都是王雪玲丈夫出的。虽然家里经济压力大,但王雪玲和丈夫省吃俭用,硬是扛过来了。这一点,很让她丈夫引以为豪,说自己找了个好媳妇。这些年,王雪玲每年都为公公婆婆过生日,把公公婆婆的兄弟姐妹接到家里来,买来好的食材,动手做饭、包饺子,热热闹闹一家人,其乐融融。王雪玲不仅平日里孝敬公婆,对婆婆的婆婆也照顾得特别好。房子大了之后,每年冬天,老婆婆都在王雪玲家过冬,直到84岁那年去世。王雪玲莱阳老家的姑姑、叔叔、婶婶等长辈无论是过生日还是春节中秋节,王雪玲每年都按时寄钱、寄衣服,不忘他们小时候对自己的关爱照顾。

  经年累月,王雪玲用行动重新定义了婆媳关系,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正涵义,把“孝顺”二字,印在了每一位家中长辈的心里,在家族、邻居、单位撑起这面“孝老爱亲”的旗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