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义举?人间大爱

2018年03月02日 17: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胡屯村,提起刘跟梅,群众无不叫口称赞,人人竖起大拇指。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怎么会有这么好的群众口碑呢?原来,刘根梅普通身份后面,有着不平凡的善行义举、人间大爱。

  在东明县东明集镇胡屯村,提起刘跟梅,群众无不叫口称赞,人人竖起大拇指。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怎么会有这么好的群众口碑呢?原来,刘根梅普通身份后面,有着不平凡的善行义举、人间大爱。

  刘跟梅,1974年出生,初中文化,丈夫胡石印,1970年出生,一对普通的农村夫妻。夫妇俩相敬如宾,靠种地、打零工养育三个子女,生活虽不宽裕,但也其乐融融。但刘跟梅却主动给自己的家庭添上了两个大“包袱”!把村里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也不沾亲带故的两位孤寡老人纳入了自己的“家庭”。

  胡天成,1948生人,是个无依无靠、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村里为了照顾他,专门在村委大院腾了一间房子供胡天成居住。虽然有了住的地方,但由于体弱多病,生活起居成了问题,这让和村委一路之隔的刘跟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她就默默地照顾起了胡天成老人,帮老人洗衣、做饭,照顾日常生活起居,老人的衣服、被褥都是刘跟梅添置的。老人是感激备至,对去村委会的群众逢人就夸:“跟梅比我有个闺女都强呀”。去年,老人日渐消瘦,生活开始不能自理。刘跟梅夫妇就带老人去东明集二院、东明县人民医院多方求医、出钱出力,但检查结果却不理想——老人患了胃癌。在县医院治疗期间,病友们得知刘跟梅夫妇与老人的关系,无不赞叹!只是,有亲戚对跟梅说:“老人都这样了,还是交给村里吧,别人再说你图他的啥,不是自找麻烦呐!”刘跟梅淡淡地说:“咱们谁都有生老病死这一天,我要是图啥也得伺候个有钱的呀!老人无儿无女,咱从良心上也不能让他就这样孤独的老了呀!”于是,刘跟梅对老人的照顾更加无微不至,喂水喂饭、端屎端尿。胡天成老人于2017年12月4日带着安详的面容去世。老人一定是为有这样一个孝顺的“闺女”而安心离开。

  和刘跟梅家住一条胡同的胡玉堂老人,今年68岁,也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刘跟梅夫妇已经义务帮助他二十年了。前些年胡玉堂生活能自理的时候,刘跟梅夫妇就义务承担了他地里的农活,帮他耕种、收获,还年年提供种子、化肥等。赶集买菜时给老人带一份,换季时给老人买顶棉帽、做双棉鞋。后来,胡玉堂老人患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刘跟梅就照顾起了老人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搀扶他康复锻炼。在刘跟梅的悉心照料下,胡玉堂老人的病情慢慢好转,现在可以慢慢行走,可以和老伙计们聊聊天,提起跟梅,老人总是一脸幸福的笑容。他说的最多的就是:“看看恁有闺女有儿的还不如我享福嘞,跟着跟梅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

  但天有不测风云,今年秋收前,由于刘跟梅上要照顾两位老人,下有三个孩子上学,还有地里的庄稼要管理,操劳过度,不慎跌倒,造成左臂骨折,至今,还不能完全伸直。但在这种情况下刘跟梅毅然叫回在外打工的丈夫,没有因自己的受伤,耽误照顾两位老人一天。

  刘跟梅公婆早亡,夫妻俩就靠打工、务农养活三个孩子,过着本不富裕的日子,这些年再加上照顾两位孤寡老人,刘跟梅的生活充满了压力,但她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用一颗平常心对待生活,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朴实无华的语言,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默默无言的奉献,彰显了人间无私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