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经营出"最美家庭"

2018年03月02日 17:27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兴兰公公早年过世,丈夫先天性脊柱畸形不能干重活,婆婆1993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家里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20多年来,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每天给婆婆做饭、喂饭、换衣洗衣、伺候大小便、按摩、翻身,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从未间断。

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山村农妇悉心经营出“最美家庭”  

  王兴兰,女,1968年12月出生,蒙山旅游度假区柏林镇固城村人。

  王兴兰公公早年过世,丈夫先天性脊柱畸形不能干重活,婆婆1993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家里的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20多年来,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每天给婆婆做饭、喂饭、换衣洗衣、伺候大小便、按摩、翻身,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从未间断。整日卧病在床、无法自主翻身的婆婆,在王兴兰的照料下,从来没有生过褥疮并且精神很好,一直到80多岁才去世。

  1992年,24岁的王兴兰为了给有残疾的哥哥找上媳妇,善良的她答应了父母换亲的要求,嫁给了柏林镇固城村的王庆安,王庆安是个老实本分的乡里人,可是由于先天脊柱畸形而导致驼背,一直找不上媳妇。

  对此,王兴兰刚开始心里也不乐意,但是为了哥哥、父母,她答应了这门亲事。王兴兰的公公早年去世,丈夫是家中的独子,是她婆婆一个人支撑着这个家。婚后,婆婆待王兴兰像亲生闺女一样,丈夫对她也很好,面对家人的温暖,勤劳善良的王兴兰也渐渐融入这个家。一年后,王兴兰生下了可爱的儿子王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寒冬的一天,婆婆因脑血栓患病,送到医院治疗了半年,命虽然保住了,但是病瘫在床上,大小便没有知觉,生活不能自理。

  当时王兴兰孩子小,丈夫又干不动重活,家里地里的活全靠王兴兰一个人,她忙完地里的活,回家还要照顾婆婆和年幼的儿子。王兴兰每天给婆婆做饭、喂饭、换衣、洗衣,然后照顾年幼的儿子,最后自己吃上几口,就赶紧喂猪、喂鸡,到地里去干活,每天几乎都是这样。婆婆的一日三餐都是她亲自喂,怕饭菜热烫到老人,心细的她先自己尝尝,等到不凉不热时再一勺一勺地喂。家里客厅的桌子上,摆放着各种不同的药品,每天吃什么药,何时吃药,她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尽管家境并不富裕,但她为了让老人吃好,吃得有营养,她总是想方设法地改善生活。在老人睡觉的床边,有一个专门放食品的柜子,里面盛满了纯奶、蛋糕等老人喜欢吃的“零食”。

  婆婆卧病在床,大小便在床铺上是常有的事,最多一天,王兴兰收拾了七次。有一次,王兴兰正在吃饭,婆婆就在旁边的马桶上方便。王兴兰放下手中吃了一半的饼,帮婆婆清理。邻居见了,对王兴兰说,“你不觉得恶心吗?” 王兴兰憨笑着说:“自己的老人有啥恶心的?谁没有老的时候?”为了使婆婆保持干净整洁,王兴兰经常为婆婆洗床单、洗衣服,冬天,两只手都起了冻疮。二十多年来,王兴兰每天坚持为婆婆按摩、翻身,还特意买了一台电暖气放在婆婆屋里,这么多年来老人家身上从没起过褥疮。为了给婆婆理发,她还自学理发,定期给婆婆理发、洗头、洗澡。为照顾好婆婆的大小便,王兴兰20年里没有睡一个囫囵觉,晚上有时给婆婆翻身,有时伺候她方便,婆婆一有动静她就能醒,婆婆不睡觉她就不合眼。

  在王兴兰的悉心照料下,婆婆后期扶着能够坐起来,能够自己吃饭,有时能干点针线活,精神也很好,一直到80多岁才去世。

  王兴兰的丈夫身体有残疾,腰直不起来,不能干重活,家里和地里的重活都靠她一个人承担。由于经常超负荷劳作,王兴兰的身体也落下了很多病痛,她患有比较严重的关节炎,走路很费劲,就是这样,她也从来没有发过一句牢骚话。2004年,王兴兰感觉一阵腹痛,刚开始没在意,后来越来越厉害,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子宫癌,于是做了子宫切除手术,在医院里她还是挂念着婆婆,托人照顾婆婆。

  二十多年来,王兴兰不知偷偷流了多少泪,但一看到老人既心疼又无助的眼神,她就又挺起脊梁,勇敢地面对艰难的生活。王兴兰年年被村里、镇里、区里评为“好媳妇”, 她感人至深的事迹传遍周边村镇,她勤劳、朴实、善良、仁爱的美德正影响着更多的人。

  二十多年来,王兴兰悉心照顾、经营着这个家,2017年12月,王兴兰家庭被评选为“临沂市十大最美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