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活动逐渐常态化

2018年03月02日 10: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2006年起,汪磊带领一支5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去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给老人免费修脚。仅在2017年重阳节,就为200余人提供了价值五万多元的免费修脚服务。据统计,他们每年义务修脚可达5000多人次。目前,公司已经与包括“乐万家”在内的多家老年公寓签订了协议,将持续性地送去免费的足疗、按摩、治疗手脚病等服务,让志愿活动常态化。

  

  人物简介

  汪磊,男,1983年6月生,吉林德惠人,群众。青岛市市南区金门路街道大尧社区居民、青岛三把刀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爱飞翔志愿服务队”队长。

  事迹概述

  从2006年起,汪磊带领一支5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去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给老人免费修脚。仅在2017年重阳节,就为200余人提供了价值五万多元的免费修脚服务。据统计,他们每年义务修脚可达5000多人次。目前,公司已经与包括“乐万家”在内的多家老年公寓签订了协议,将持续性地送去免费的足疗、按摩、治疗手脚病等服务,让志愿活动常态化。

  事迹正文

  2017年10月24日上午9点,青岛三把刀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爱飞翔志愿服务队”的26名技师在队长汪磊的带领下,来到青岛市市南区隆德路7号甲福彩南山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修脚按摩服务,从而拉开了此次系列公益活动的序幕。

  在养老院一楼活动室内,汪磊组织老人们按顺序在板凳上就坐。志愿者们先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接着认真地为他们洗脚、修脚,拿软毛巾擦干后,再用专业工具修剪嵌在肉里的指甲,刮掉脚底多余的角质层,修复脚后跟干皴的裂口、涂上药膏。77岁的孙丽君老人患糖尿病30多年,腿部行动不灵活,需要经常性的修脚服务。服务队陈师傅一边为老人精心修剪指甲,一边叮嘱她要注意保健。90后员工朱贵龙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5年了,并且一直跟随公司做公益。他说:“这个工作其实很辛苦很累,但是我觉得能为老人们做点事情就很开心,时间长了跟他们就跟家里人一样,特别亲切。”

  汪磊团队服务过的老人中有资深离休干部,有下岗职工,也有残障人士,但志愿者们对待修脚者一视同仁。汪磊从员工中吸收志愿服务队员时,有一条雷打不动的原则:技术可以慢慢提高,但必须以善孝为本、具有感恩反哺、团队精神,才可以进入志愿服务队。有的员工在公司学会了手艺,想自己开店,汪磊都支持。这些人自立门户后,也大都受到“爱飞翔志愿服务队”的影响,继续对社会承担一定的义务服务。

  说起汪磊十一年坚持不懈的志愿服务,还要追溯到2006年。那时,他只是一个刚刚开始创业的东北小伙子,跟扬州师傅学了两年修脚后,用自己打拼和东借西凑来的本钱,在市区开了一家小修脚店。刚开张时,只有两个人。“前6个月基本没生意,日子非常难,几乎撑不下去,偶尔进来一个顾客,使出浑身解数为他服务。”当时市价修一次脚10元,他只收8元。汪磊靠着坚韧不拔的毅力,慢慢打开了局面。最忙的时候,他一天修38双脚,只能吃一顿饭。那些淳朴善良的回头客,与汪磊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汪磊发现很多老人都有脚病,可他们普遍怕花钱,走路遭罪也忍着,不舍得破费修一次脚。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为周围生活困难的老人免费修脚。而坚定了他免费修脚决心的,还是八年前的一次志愿活动。“那位老人82岁,且脚趾甲已经顺着脚趾往下翻着长了,再这样下去,指甲就会长进肉里,非常痛苦。等我给他修完脚,老人几乎要下跪谢我,说之前从来没有人碰过他的脚。”这段经历深深触动了汪磊。

  三年前,汪磊看到热衷志愿服务的队员越来越多,队伍也具有了一定的规模和知名度,就将其命名为“爱飞翔志愿服务队”,汪磊定期带领50多位固定志愿者去福利院、养老院、社区给老人免费修脚。在金门路、珠海路、香港中路、云南路等街道,在海口路、善化路、大尧、四川路等社区,汪磊根据各位老人不同的脚病,邀请他们到店里,享受用中药材熬制的药水泡脚,以促进气血运行。2016年重阳节,服务队里的20名技师,去市南区“乐万家”老年公寓为每位入住者的手、脚指甲进行了专业修剪护理。服务队还去过市北、崂山的一些社区服务。粗略计算,服务队每年义务修脚可达5000多人次。目前,服务队已经与包括市南区“乐万家”在内的多家老年公寓签订了协议,将持续性地送去免费的足疗、按摩、治疗手脚病等服务,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