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第118期 >诚实守信之星评选

诚信经营爱心小食堂

2022

/ 01/05
来源:

菏泽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德成,52岁,鄄城县旧城镇冯庄村村民。鄄城县古泉街道肖宁街便民自助快餐店老板。平凡夫妻撑起一个邻居般的小店,诚信经营,物美价廉。“随意挑选,吃饱管够”,金字招牌,暖了农民工兄弟的胃,热了大家的泪眼。

  8元自助 暖心暖胃

  李德成与妻子刘爱英在鄄城县古泉街道肖宁街经营着一家便民自助快餐店,只要不浪费,8块钱就能吃到30个菜。两人都是本分的农民。他们说:“我们不图挣钱,就图能养家糊口,给农民工兄弟行个便利。”

  李德成夫妇为人实在,做出的菜品用料足,味道好,价格又实惠,所以,每到中午都会有大批的工人前来吃饭。李德成告诉记者,他没有仔细算过一天能接待多少个顾客,但他知道周边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大多数都会来这里吃饭,甚至还有远处工地的工人也会来。有些工人从他2019年营业开始,吃到现在都没换过地方。工人们都称赞李德成夫妇的饭菜,暖胃又暖心,正是他们所期盼的。李德成笑着说:“我就是农民工出身,当然知道他们在劳累了一上午后,最希望能有一个好吃又不贵的地方,安心地吃上饭。这样还能休息一会。附近没有吃饭地方的,就要跑很远的路了。”

  由己及人 爱心传递

  对于建筑工人来讲,劳累了一上午早已经饥肠辘辘,能吃上一顿美味的饭菜补充体力,是一件最幸福不过的事了。然而,往往便宜的饭菜,只能填饱肚子,要想吃好一点又太贵。“吃一顿饭花十几二十几元,我们大多数人都不舍得,每天只能凑合着吃。”李德成说。2019年,李德成的一双儿女都已长大成人,家里的担子减轻了不少。李德成便和妻子商量辞去建筑工地上的工作,回家做点小生意,够两人开销就行了。思来想去,李德成决定和妻子一起在建筑工地附近开个自助快餐店。

  “做了这么多年的农民工,我深知农民工的不易,从一开业,我就把价格压到了最低。”李德成说。8块钱30个菜,炒菜、凉菜、大锅菜都有,馒头、米饭随便吃。李德成的快餐店一开业,就吸引来了大量的工人。他还向工人们保证:“只要物价不上涨,我们就不涨价。”

  李德成告诉记者,虽说30个菜随便吃,但是从没有一个人浪费的,他们都是吃多少拿多少,很少有人剩饭。看到他们吃的开心,李德成心里也很是欣慰。

  为了节约成本,李德成没有雇佣员工,只有他和妻子两人从早忙到晚。每天天一亮李德成就起床,到菜市场上买新鲜的食材。回到店里后,和妻子一起清洗干净,准备做菜。等30多个菜出锅了,工人们也该陆续来吃饭了。每天都是工人吃饱喝足去上班了,他和妻子才有时间吃饭。身边有不少人问李德成,一天到晚忙活,又赚不了多少钱,图什么呢?李德成说:“我们什么也不图,就想能给农民工兄弟提供一个能吃起饭,吃好饭的地方。”

  平凡夫妻撑起一个邻居般的小店。诚信经营,无愧于心,他践行为商之道;物美价廉,一诺千金,他坚守时代信念。细微之处见真章,“随意挑选,吃饱管够”,金字招牌,暖了农民工兄弟的胃,热了大家的泪眼。2021年12月,李德成荣获“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1年度网络人物称号。

责任编辑:吴凡

相关推荐 换一换